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亚运观察:“寂寞”亚运独自美丽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承认与否,亚运会在当下关注度下降是不争的现实。这也无需大惊小怪,因为我们身处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体育比赛和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多元化,人们欣赏和参与体育的层次和渠道亦更加丰富多彩。在这样的情势下,像亚运会这样竞争性不是很激烈,悬念不是很强的赛事(中国代表团已经连续8届夺得金牌榜第一),便很容易遭到人们的冷遇。

  本届仁川亚运会更是生不逢时,在一个已经举办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国家第三次举办亚运会,民众热情不高,是可以预见的现实。韩国国内的民意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称对仁川亚运会“没有兴趣”,55%的受访者称没有前去观赛的想法。亚运会比赛的门票销售也不理想,大多数场次的门票销售率不到20%,难怪我们经常在电视上能看到亚运会比赛场馆门可罗雀的场景。

  举办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和地区可想而知。中国此次派出了参加境外亚运会最为庞大的代表团,国内媒体报道的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中央电视台辟出4个转播频道,全天候直播赛事盛况,但收视率到底怎样,尚未可知。我询问了几个同事,他们大抵都不太关心,有的甚至连亚运会在哪儿举办都不知道。倒是李娜退役一事,似乎引起了更大的回响。李娜“抢头条”,亚运不寂寞都难。

  也许正是因为担心亚运太寂寞,社会关注度不高,本届亚运会,韩国方面大打韩流牌,开幕式表演更成了韩流的大杂烩,连点火都让演艺界明星代劳。如此搞法,固然热闹不少,聚集了不少人气,拉来了更多的粉丝,但总觉得有点喧宾夺主,用力过猛,且冲淡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应有的庄重和仪式感。“韩流”对本届亚运会的贡献几何?也许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但说句良心话,寂寞亚运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不堪,至少从开赛的这两三天看,还是非常精彩,值得一看的:举重赛场,世界纪录频破,昔日威风八面的“中国力量”开赛两日竟一金未得;游泳池中,孙朴大战被一炒再炒,孰料半路杀出个萩野公介,孙朴二人只有相逢一笑泯恩仇,握手加摸头的小动作尽显温馨,也让体育比赛的魅力展露无遗;羽球场上,韩日男队战得难分难解,五场比赛竟全部打成2比1,耗时长达6个多小时,真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说它是羽毛球赛的经典又有何妨?

  这还不算完,亚运会开赛两日,东道主竟连续两日在金牌榜上压制中国队,此种情况30多年未有,看亚运会一向气定神闲的中国体育迷们似乎也有点坐不住了。有网友已经在认真地讨论:莫非这届亚运会,韩国真要拿金牌榜第一?但他得到了更多数量网友的宽慰,一位网友的发言尤其精彩:“多虑了,韩国烤肉、拌饭先上了,最后就剩大酱汤了”。韩国代表团是否会真的高开低走,其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久违的悬念又回来了。

  列举那么多,我不过是想表达一个意思:比赛还是要靠比赛本身来说话,只有好的比赛才能把观众请回赛场。亚运会如果足够精彩,那它就不会寂寞。眼下的亚运会之所以显得有些落寞,还是因为像孙朴大战这样的世界级较量太少了。这受限于整个亚洲的竞技水准和地区发展水平的不均衡,亚奥理事会和赛会的举办方估计都是有心无力。

  如何让亚运会变得又热闹又美丽,是个大课题,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