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文学选秀只能让文学渐行渐远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郭敬明发起的“The Next文学之新”颁奖典礼在上海书展举行。颁奖现场粉丝举着鲜花、牌子,高呼自己支持的作家的名字,迎接这一季文学选秀的高潮。黄伟康、迟卉和毛植平分获冠军、亚军和季军。对于这样一种和传统的文学奖颁奖截然不同的形式,本次大赛顾问刘震云说,唐朝的时候就是这样,李白就有很多粉丝,这个社会应该有不同形态的文化形式。

  不过,文学如选秀,谁的粉丝多,谁就最优秀,这真能分出文学的高下与优劣吗?“The Next文学之新”大赛已经举办了三届,谁的粉丝多,谁的作品销量多,谁就是大赛冠军。表面看,这种文学选秀很符合市场规律,但是,在选秀市场语境下的文学,真能体现出文学的本色吗?选秀是一种狂热,爱就是爱,缺少理性,而文学评价恰恰需要的就是理性。缺少理性评价的文学能是优秀文学吗?诚然,在文化多元的当代,文学评价也是多元的,文学评价也不可能固守着一种传统的评价方式。但只是文学选秀恐怕难使文学健康地发展下去。

  选秀有黑幕,参与须谨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文学选秀有没有黑幕,文学选秀是不是有水军左右?我们却无法知道,但我们知道80后、90后、00后的文学评价未必是主流评价,他们喜欢的文学恐怕只是一时的流行,要长远地流行成为经典,关键还得看文学是否真正优秀。在笔者看来,整个文学界都很浮躁,真正优秀的文学并不多。最近,以权威著称的鲁迅文学奖公布,一时间意见四起,“优秀的文学在鲁迅文学奖作品中”被广泛质疑,“优秀的文学在民间”之声再次喧嚣网络。但选秀选出的文学就是真正的优秀作品吗?反正,音乐选秀选出的三强未必是真正的三强。对于文学选秀,我们也且一笑而过好了,获奖了也别嘚瑟,没有获奖也别气馁。

  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未来也要靠年轻人去传承。但是,年轻人需要成长,由于他们的年轻、阅历不丰富以及价值观不成熟,他们喜欢的东西未必就是优秀的,他们喜欢的文学未必是有价值的文学。在“The Next文学之新”大赛中,在人气和销量PK的赛制下,严肃文学全军覆没。尽管当下文学式微,纯文学市场不景气,严肃文学全军覆没,市场文学被滥竽充数,依然是一种无奈的现象。但是,文学之光永远不会被熄灭,社会发展需要文学之光照亮前路。文学需要冷静,喧闹的文学选秀只能让文学渐行渐远。这是一个粉丝的时代,作家也需要有粉丝,作家也需要追捧。然而,作家更需要一个宁静的创作环境和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引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