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标准不高

    “以前领导来了,不给开车门吧,显得不尊重;开车门吧,群众看到了说你拍马屁。现在有了规定,一切都不尴尬了,相处起来更自然了”——据《廉政瞭望》杂志报道,四川彭山县今年2月出台的一份“去官气十不准”,近日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

    不准在出行中让他人提包、端茶杯、开关车门,不准往车窗外扔东西;不准爆粗口、说脏话……出台这样的准则,对当地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挺好。只是这当中的一些标准实在算不得什么高标准、严要求,充其量只能算常识。这是否说明,过去一些领导干部的“官气”太重,几乎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程度?

    招聘歧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机关事务局对外招聘一名勤务工作人员,要求女性35岁以下、已婚且小孩在两岁以上。该网友质疑,如此设定条件有“萝卜招聘”之嫌。兴安县委办相关人员解释,这是为了用人需要。

    其实这倒真不一定是“萝卜招聘”,而更像一种就业歧视——想要生过孩子且孩子已两岁以上的,这意味着大概不会再怀孕生孩子(除非是二胎),也不必休“漫长”的产假,不必因喂奶等原因不时请假。如此,对单位来说自然省去了不少麻烦。“为了用人需要”,大实话一句,招人肯定是为了尽可能充分地“用”,而不是“养”。

    公交拒载

    因嫌农民工携带的行李过多,陕西西安46路公交车司机和紧随其后的16路公交车司机联手,将乘客硬生生拉下公交。据《华商报》报道,这一幕被途经此处的市民拍到并发到网上。目前,公交司机已承认自己行为过激,通过媒体公开向农民工朋友和市民道歉。

    农民工初来乍到城市,有一些被褥之类的大件行李,实属正常。公交车再“空间狭小”,也一定不至于放不下吧!再说,按照相关规定,行李占地超过一定面积可以加收车票。公交车司机公然拒绝农民工上车,既没有道理、让人气愤,又透出一种浓浓的冷漠——对待外乡人,西安这个古都难道就是这样展现文明和包容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