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www.workercn.cn2014-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专职反腐

    「新闻记录」

    从今年5月开始,全国113家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司反腐,结束了以往央企纪委书记身兼数职的普遍现象,不再分管其他业务。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明确提出,央企纪检官员要有“炸碉堡、堵枪眼的勇气”,要“牢记使命、有所作为”。中纪委此前进行的内设机构改革中,国资委和央企也被单列出来,由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执纪和办案。

    「道德点击」

    去年以来,14名央企高管被查,引来个别专家学者质疑,认为把央企作为反腐主战场,会减弱对党政机关的重点关注,又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依靠的是廉洁而健康的央企,绝对不是腐败和病态的央企。毕竟,对于垄断大量公共资源的央企而言,纪委书记专职反腐不仅显示出内部腐败危害的严重程度,更将为国企整体反腐起到示范作用。

治霾投入

    「新闻记录」

    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估算,要完成“大气十条”中规定的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等7项内容,5年需要投入17474亿元。中科院2013年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则提出,今后10年环保需投入10万亿元,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投入2000亿元,其他资金应来自企业和银行绿色信贷。近7年来,全国环保投入占投资总投入比重仅从2%增加到2.35%,但始终未超过3%。

    「道德点击」

    尽管财政投入对社会投资可以起到撬动作用,但是,我国目前的中央、地方的公共财政投入,依然不能满足控制环境污染的需要。即便是京津冀地区的节能环保支出,也没有超过公共财政支出的4%。日本在治理环境高峰期的环保投入,曾经占到过投资总比的17.7%。就此而言,我们既要把有限的治霾资金用好,还要想办法尽快扩大资金规模。

楼盘降价

    「新闻记录」

    北京房价松动的迹象已愈来愈明显。以刚需盘为主的京郊板块,率先开打价格战。目前,北京大兴、通州、房山等郊区多个楼盘降价幅度超过10%。业内人士称,北京近郊多个区域都存在后期供应量较大的问题,加上今年下半年大量自住型商品房将入市,购房需求正在急剧减少,下半年房价还会进一步调整。

    「道德点击」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库存量已经突破7万套,为近13个月来新高。其中,通州、大兴库存量分别为14017套和13779套,未来将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尽管开发商通过各种方式降价促销,部分楼盘库存量依然逐步走高。对于购房者而言,一定要稳住自己的心态,不要受到鼓噪房价上涨声音的影响,逼迫开发商在市场逐渐步入寒冬的过程中,自挤泡沫。

包间收费

    「新闻记录」

    近日,市民刘先生要求某酒楼退还“包间费”的诉求,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不予支持。此前,刘先生在这家酒店餐后结账时,发现包间费380元,且包间菜品价格较大厅已有提高。一审法官就此回应说,被告的包间是相对独立的空间,且就餐环境和设施明显优于大厅;原告在包间点餐时所使用菜单中“三楼包间收费标准”的字样,起到了提示消费者注意的作用。

    「道德点击」

    最高法明确表态“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以后,一些餐饮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百费心机,要么单独设立“包间费”,要么单独为包间制定“特殊账单”。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何保护,需要法律尽快给出明确说法。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消费者和想钻法律漏洞的餐饮企业之间,法律应当坚定地站在消费者的一边,让诚实、公平成为企业必须遵守的底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