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比农民工幸福?

  据《中国青年报》5月18日报道,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近日发布了我国首个“农民幸福指数”,作为我国人口最大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调查把样本农民的职业分成务农、务工、做生意、教师及其它五类,研究显示,务农农民的幸福指数最高,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于务农农民。该项调查涵盖经济状况、健康状况、生活状况、社会环境、幸福信心等方面,包括30项指标。

  【点评】 农民外出打工的收入是一个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然而这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却没有在家种地的农民幸福。起初,进城务工的农民告别土地,开始了城里的全新生活,经济收入明显改善。但是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眼界的开阔,需求的增加,他们在城市的落差也越来越明显,工作环境差、强度大、社会保障不完善、子女异地求学难,这些都让他们在城市缺乏安全感,难以融入,成为过客。与此同时,大部分地区农村的生活水平则日益提高。

  随着公众观念的转变,“幸福指标”已经不能仅仅靠经济指标来衡量了。但农民工为了改善家庭收入,必须外出打工,而这样的收入则是农民工在城市里忍受夫妻分居、亲人分离,用一部分幸福换来的。提升外来务工者的幸福感,不仅仅是提高他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改善他们的务工环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城市对他们的接纳。

  等不来的开庭

  送达维权申请书3个月,却没有一点消息,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根据《海南特区报》5月20日报道,在海南文昌打工的吴先生在一家加工企业上班,因为加班费及经济补偿金问题,将“东家”诉至文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然而,从2月至今近3个月时间,吴先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他担心自己的案子会被一直拖下去,却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等待。

  【点评】 成本高、时间长一直是农民工不愿通过法律维权的重要原因。等待期间,吴先生曾先后三次询问案子的进展情况,都得不到开庭的具体信息,也不知道前面还有多少个案子,唯一得到的结果就是只能等待。

  通过报道我们得知,一个市级劳动仲裁委,今年受理了100多个案子,却只有两个仲裁员处理,他们手中现在还有去年积压下来的案子。这样的人员配置是否合理?想必这样的案件积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有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增派人手或者提高效率?就算短时间无法做到增派人手或提高效率,能否公开一下案件处理情况,让申请者们心里有个数。咨询情况一问三不知,只能让群众一味地等待,长此以往,还会有人愿意通过法律维权么?

  即将到来的拐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5日报道,尽管去年农民工总量仍在增加,但从区域、结构来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选择就近择业,而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增长率也开始高于东部地区。监测数据显示,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无论数量还是速度都快于外出农民工,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

  【点评】 上述两个特点表明,一方面随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峰值的到来,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即将面临拐点;另一方面随着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效缓解了中西部地区农业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难的问题,加速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农民工选择就地就近工作,更容易照顾家人,生活成本更低,子女上学也不存在问题。

  这个拐点早晚都会到来,为了保证经济可以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应当通过优惠的政策和福利加大对农民劳动力转移的激励,延缓人口红利。只有农民工在城市中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福利,提高他们的幸福感,他们才愿意留在城市并做出贡献。除此之外,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不能永远依靠人口红利,应同时加速我国经济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