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每周快评:大学“圈地”何必扎堆北京
//www.workercn.cn2014-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初,中国人民大学对媒体公布了其通州校区的规划方案,占地面积高达1920亩,远期最大学生规模为3万人,建筑规模为110万平方米。而与人大一起加入京郊圈地大军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所教育部部属高校。今年年初,教育部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建五校新校区的协议。

    但是,人口压力与日俱增的北京市,土地资源日渐捉襟见肘。该市2013年商品房实际供地面积仅为4000亩,人大一所高校建设新校区,约相当于全市一年中半数商品房的用地。而根据该市教委的数据显示,在2012至2013学年度,在京高等教育机构高达179所,全部在京高校在校生总数为222万人,去掉远程教育者,实际需在校就读者亦高达160多万人,而当时全市人口不过才2000万人左右,高校生已经成为北京市人口的主要构成之一。教育资源在一座城市过于集中,不仅会令这座城市的大城市病日趋加重,也使得其它省市缺少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在发达国家,优质高校往往在不同城市和地域之间相对均匀配置,以促进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共同提升。美国排名前十的高校,无一所位于首都,位于最大城市纽约的仅有一所。北京市目前拥有26所211高校,而全国有14个省只有1所211院校,这其中甚至包括了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也包括了环绕北京的河北省。

    因此,与其为名牌高校在京“跑马圈地”大开绿灯,不如鼓励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立足全国高等教育现状进行更合理配置,以便于促进不同地域之间的教育公平化,使得各地的科教水平得到相对均衡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