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劳动话题:是“掐尖”择老还是人人“送汤”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义务教育期间,一些中小学通过“掐尖”方式获取优质生源,导致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在养老服务领域,政府养老用地通过挂牌方式出让,民营企业高价办养老服务,这种“掐尖”择老看上去并不违法,但对大多数老人来说,养老院将“可望而不可即”。

    当前,“老有所养”已成为我国迫切的民生问题。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2.0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4.9%。然而,我国养老设施供不应求。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养老床位仅为500万张。此外,还有调查表明我国亟待通过不断增加养老院设施,社会化养老减少平均支出。

    养老服务业用“一碗汤的距离”来描绘养老院的最佳位置,一碗滚烫的汤端到老人所在养老院,刚刚好温乎可以喝,意思是养老院应该离子女、医院等老人养老需要的位置较近。然而,因为土地价格、政府补贴不到位等问题,许多中端价位的民营养老院不得不选址在远郊外。有的甚至在非常偏僻的地段,不要说医院、超市、公交车站,人烟都稀少。这也成为许多老人不愿意住养老院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推进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国家相关利好政策频出,一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还都在落实过程中,民营养老机构在融资、拿地,以及申请养老补贴方面还存在诸多的“肠梗阻”,中等价位养老机构是微利甚至赔钱行业。

    可以肯定,随着地价“水涨船高”的高端养老服务,绝大部老人是享受不起的。增加中等价位的养老机构,解决普通老人居家养老的困难,才是当务之急。

    毋庸置疑的是,政府是为大多人利益服务的公共机构,不是依托资源牟取高利的商业企业,养老院更是人人关切、政府理应倾斜投入的基础民生服务机构。是“掐尖”择老还是人人“送汤”,考验地是政府政策落地如何不变形不走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