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的历史功绩和卓越贡献,突出强调了劳动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动员全社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寓意深远,高屋建瓴,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论断、新要求,既是引导全社会更加深刻认识劳模的重要作用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是向全社会发出的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动员,同时,也是指导今后工会工作加快改革创新的重要引领。

    总书记讲话指出,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当前,因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发挥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

    贯彻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我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始终是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是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尤其面对现实挑战和困难时,工人阶级勇于担当,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概,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有“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干劲,敢于涉深水、闯难关、啃硬骨头,是改革的排头兵,是发展的主力军。全面深化改革呼唤工人阶级大展作为,工人阶级必将不负时代使命。

    贯彻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的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平稳发展,推进国企改革……需要亿万劳动者将力量和智慧落实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实验室,需要更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优秀产业工人,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贡献。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需要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强大的精神凝聚力,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工人阶级的自觉担当。工人阶级具有始终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在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上,在坚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上,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上,工人阶级信念坚定、行动自觉。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先进思想,是感召全社会、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强大能量,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

    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总书记讲话中明确要求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必将极大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工人阶级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极大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有力促进广大职工群众共推改革发展、共享改革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