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周观察:IT巨头遭遇“倒春寒”背后的危与机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各大IT巨头的上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但季报“成绩单”却不怎么好看。全球信息产业领导企业IBM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1%;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净利润较上一季度下滑26%;刚刚收购诺基亚的微软公司,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在这个春天里,IT巨头们整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倒春寒”。

    而这股跨国IT企业“倒春寒”也波及到我国,一些跨国IT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裁员,一些涉及中国业务的部门也在裁员之列。而不少中国IT企业,正在不断收购这些跨国IT企业剥离的业务,藉此扩张自己的全球化版图。例如联想公司已经以23亿美元收购了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

    从大环境看,IT巨头们集体业绩不佳,与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不无关系。但是,即便考虑了整体经济大环境,相比于其它行业跨国公司来说,IT公司们为股东们交上的成绩单却着实低于投资者们的预期。究其根本原因,是这些传统的IT业巨头,在移动互联浪潮到来之际,并未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为了走出困局,这些曾经光环普照的知名公司,开始各寻出路。有的选择在移动互联领域为自己“补课”,微软公司花了72亿美元收购了同样错过了移动互联时代的诺基亚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和专利许可证。该交易在4月25日完成,2.5万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大家庭”。还有的公司开始在本行之外拓展新业务,索尼公司干脆开始倒腾房子,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索尼不动产”,为个人提供房地产交易中介服务。

    这些IT巨头们创业之时,往往是依靠几个年轻人的创造性的想法,以及将这些想法成功实现的锲而不舍,使得这些企业最终成功,并改变了整个世界的信息技术。毋庸置疑,IT巨头们如果想成功转型,必须找回自己当年的成功秘籍——创新精神。换言之,重新找回企业的创新能力,才是出路所在。

    通常而言,IT行业与其它行业有较大不同,其公司最富有价值的资产不是现金和厂房,更不是雄厚的流动资金,而是其核心技术,以及将这些技术专利成功转换为经济效益的能力。

    其实,这些拥有强大科研能力的IT巨头,手中并非没有相关的移动互联和平板技术。但是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大,“大企业病”问题开始显露,臃肿的管理层级阻碍了创新萌芽在研发过程和研发成果转换过程的速度,工程师们的创新能力,在内耗竞争中被逐渐消磨。员工们考虑的不再是“新点子”,而是如何服从于整个体系,以便于自身晋升。最终,整个企业对旧有研发、运营模式过于墨守成规。而在这个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没有任何一种模式可以永葆成功。

    以微软为例,在许多年前微软就具有了电子书阅读器原型的相应技术,但是,触屏技术与使用键盘操作的windows和office存在冲突,使得平板电脑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最终,一切以windows为重的微软公司,发现靠键盘操作的“windows+office”无敌组合的霸主地位开始被ipad动摇。而该公司上一季度的财报数据也说明了这一情况,在windows销售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平板电脑Surface的销售收入却大幅度增长。摆脱旧有模式,用创新精神紧跟时代甚至是引领时代,才是IT企业的生命力所在。而这种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本身,也是整个产品设计和运营模式的创新。

    不过,这一次的“倒春寒”,对于正在蓬勃发展,并渴望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IT企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因为,为了减少成本,回笼资金,跨国IT巨头们正在不断甩卖低利润业务。但是,这些低利润业务,对处于产业经济梯度较低的中国来说,依然可以通过较低的人力成本等因素,变成高利润业务,例如PC业务。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在这样的并购中,储备自身的全球化人才。

    技术和运营模式的创新,永远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也许有一天,今日看上去依然先进的移动互联,届时也将成为过去时,而到了那一天,已经走向全球市场的中国IT企业,是否能避免今日跨国IT巨头们摔过的跟头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