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打工路上:“天王”变身“犀利哥”为啥这么火?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刘德华扮演的农民工形象火了。公交车站张贴寻人启事、高速公路上骑摩托车、洗车却遭老板“追打”……几乎每个在公共场合拍摄的场景都被曝光。他留着凌乱的短发,胡子拉碴,衣衫不整,斜挎着一个黄色大背包,颇有“犀利哥”的味道,连从他身边经过的群众都没认出这位邋遢的农民工竟然是“天王”刘德华。

    部分网民的评论也很“犀利”,认为刘德华扮相太难看,毁了许多年“不老帅哥”的形象,但绝大部分网民尤其是粉丝,还是纷纷为他的演技和敬业精神点赞,认为他亲民、低调、有实力,“不愧是影帝”,甚至为他的出色表演“感动到流泪”。

    “天王”扮演农民工如此逼真,受到大量围观,源自两种形象的强烈反差,带给人们的震撼与惊奇感,从中可以看到的是,“天王”作为演员,放下自身形象的包袱,用心诠释剧本中的角色,这是演员以及剧组创作者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和尊重。

    在笔者印象中,刘德华扮演的角色大都是帅哥、精英或大人物,就算在平日生活中,做了几十年明星的他也一直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就连走红毯穿件军大衣也被称赞为“型男”、“潮男”。然而,男神一朝变身农民工,竟连粉丝也认不出,就像俗话所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可见平日里“包装”对一个人的作用。

    不过,从中我们也能看到外界对农民工的某种误读。长时间以来,一些人形成了这样的错觉,把农民工当成形象邋遢、行为粗鲁、素质低、没文化的代名词。反过来想,也许他们只是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缺少“包装”。网络上爆出过不少“最帅农民工”、“最帅司机”、“最美环卫工”等,很多人形象不差,可以称得上帅哥、美女,有的人更是才华横溢,只是没有机会去表现。一位网友说得好:“这年头,男神都扮农民工去了,请珍惜你身边每一个农民工兄弟,说不定他就是你的男神。”王宝强、旭日阳刚这些今日人们心中的明星,昔日也是农民工,工作不稳定,甚至被克扣过工钱,但他们通过奋斗,抓住了机会,终于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就连刘德华,年轻时也只是一名在小吃杂货店送外卖的帮工。这些有才华、内心美好的农民工都是值得宣传的“明星”,他们正在改写农民工在人们心中的传统印象。

    凭着可以乱真的农民工扮相,刘德华在车站贴寻人启事遭到保安驱赶,只是一场误会,但如果当天在广场贴寻人启事的主人公不是正在演戏的刘德华,而是一位真正的农民工,他的遭遇会怎样?碰到这样的寻人启事我们会驻足,哪怕只是多看一眼么?我们会为他的命运而动容么?与一位天王巨星擦肩而过的遗憾,和与一位失孤农民工的命运产生交集,我们更在意的是什么?我们舍得去电影院花钱流泪,而面对现实生活中那些平凡人的不幸,我们会难过么?

    我们当然应该为刘德华这极具颠覆性的扮相、精湛的演技叫好,但是不应在面对那些生活在底层的平凡人的不幸时变得无视。如果今天,我们的关注只停留在刘德华乱真的扮相上,而忽略了对刘德华扮演的农民工群体的关爱和理解,“天王”这次“自毁形象”的演出也许就失去他原本的意义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