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道德点击
//www.workercn.cn2014-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游遭遇车祸

    「新闻记录」

    4月10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辆载有海南澄迈县一所小学学生前往文昌旅游的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8名小学生当场死亡,32人受伤,其中30名学生,2名老师和工作人员。目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道德点击」

    此次春游大巴遭遇车祸,8死32伤的确令人惋惜和悲痛。按照过往处理此类事件的惯性思维,想必这之后对学校春游马上会有一些规定措施出台,而笔者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从此再无学校安排春游。如何组织更安全的外出,才是应该从此次悲剧中吸取的教训,而非惧怕担责之下的逃避。但愿,笔者多虑了。

贫困县豪华楼

    「新闻记录」

    河南省固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却有着一座河南全省知名的政府办公大楼。《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访发现,2006年到2008年建成间,县政府以土地换资金,违规建造豪华办公大楼,早已被新华社曝光。然而,时至今日,那些种种违规操作中的秘密,依然成谜。

    「道德点击」

    对固始县的违规行为,不仅媒体有曝光,上级政府也有查处,但一切都无法撼动一座豪华办公楼的拔地而起,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的文件通知规定,依然难以撼动办公楼里的县政府官员,政令的严肃性又如何体现?希望,这一次,随着媒体的曝光,贫困县违规建造的豪华楼,不要在时间的流逝中,再次成为无人担责难以处理的政令“绝缘体”。

去向必须公开

    「新闻记录」

    据重庆市停车办提供的数据,重庆主城区登记备案的停车场有3722个,拥有停车位63.05万。业内人士测算,仅公共区域占道停车的4.64万个车位,一年就是5亿元的庞大收入。然而,这笔款项的收支去向以及监管,却看起来像是一笔“糊涂账”。停车办官员声称,占道停车位的收费全部交由当地财政部门。当地财政局却表示,实际上并未收取停车费这笔钱。

    「道德点击」

    在各级停车办拒绝对外透露停车费收缴以及支出项目的前提下,上亿元的巨额资金成了一笔没有监管的“糊涂账”。显然,公共区域车位规定以及收费收支等问题,需要一场从上至下的理顺调整。正如专家所说,在“收支两条线”的公共财政体系下,把收缴上来的停车费“专款专用”,直接用来改善道路和公车等基础设施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停车费的“去向公开”机制必须建立起来,从而通过公开监督的方式确保停车费真正用于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饭局还要压缩

    「新闻记录」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统计分析发现,禁止迎来送往、公款吃喝的“八项规定”,让干部逐渐从文山会海、饭局招待中解脱出来。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局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官员在家的时间平均增加了半小时,越高级政府官员的居家时间增加越明显。同时,“八项规定”对国内餐饮业、酒店业、烟酒业、印刷业和娱乐业影响明显,有人甚至认为对当年GDP的影响达到0.6%至1.5%.

    「道德点击」

    毫无疑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客观上直接冲击着多个行业的经济数据,但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正如张仲梁所言,依靠奢靡浪费带来的经济增长,短期内拉动了市场的供给,但长期来看,不仅扭曲了供需关系、价格关系,更让经济走向不健康和不可持续。从这意义上说,官员的饭局还要继续压缩,公车改革的步子还要赶紧迈出来。政府必须要有这样的决心,宁愿少一点增长,也要解决腐败浪费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