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道德点击
//www.workercn.cn2014-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博士幕后

    「新闻记录」

    从5个月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开始,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法学博士”学位就频受质疑。最新的媒体报道称,这位副部级官员的博士论文为江苏某大学一位教授代笔。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论文直到答辩前一小时才送达,而他本人并没有参加答辩。显然,高校、导师、评审专家与季建业扮演着的投桃报李、各得其所的角色,已经愈发明晰。

    「道德点击」

    十八大后落马贪官的共同特征,便是都拥有一个炫目的博士学位,背后不少交织着官学利益勾连的魅影。在这些学者型贪官攻读学位的过程中,一些声名显赫的大学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在追踪季建业成为博士的幕后交易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我们有没有勇气彻查那些正在攻读博士的官员,是不是自己掏的学费?是不是参加过考试?是不是自己写的论文?是不是有人代替答辩?

楼市下滑

    「新闻记录」

    随着2014年3月的楼市并未出现通常的小阳春,地产界人士开始认为,楼市成交整体下滑已基本成为定局,房价在全国范围内也可能出现同比下跌。统计数据显示,人们曾经以为“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已经出现房价松动。京沪穗深一线城市房价增速明显下滑,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四个城市同比增幅首次全部回落至20%以下,与其他城市的房价涨幅差距也在明显缩小。

    「道德点击」

    毫无疑问,在自住型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仔细算账,如果用买房的钱去理财,三分之一的收益就可以租到同样档次的房,剩下的收益足可以一年出国旅游两三次,还免去了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欠银行几百万的沮丧压力。毕竟,中国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实业。

艰难车改

    「新闻记录」

    3月20日,深圳启动公车改革,统一封存相关车辆,涉及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将按职级每月发放交通补贴。有报道称,除经审批留用的特殊车辆之外,一般的公务用车将停止使用。相关保障后续措施已经制定,将会设立单位公共交通专项经费,依据拨付车改单位全年公务交通补贴总额的10%安排部门预算。同时,根据车改单位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每月发放适度的交通补贴。

    「道德点击」

    坦白地说,与车改相伴的交通补贴一直饱受争议。果真每月补助2000多元的话,相当于领取补贴者可以天天驱车上百公里,这显然与实际不符。但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艰难,封存公车毕竟已经走出了最受抵触的第一步。这一步真正完成,就完全有可能最终取消所有的隐形福利,让官员的所有待遇完全阳光化,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取消秘书

    「新闻记录」

    山东省曲阜市近日宣布,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所有秘书被安排回原岗位例行开展本职工作,如领导有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由原来的一对一服务,变成了一对多服务”。市委书记李长胜说,取消专职秘书后,领导必须要身体力行,只有自己做得多了才能保证工作更好地开展。

    「道德点击」

    按照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够配备专职秘书。而这些年来,一些基层政府官员配备专职秘书,既造成政府机构臃肿,更助长了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官僚气息。这一现象得不到及时解决,必然影响社会公众对党和政府部门的满意度。由此而说,曲阜能够从自身找问题,并果断取消了市级领导秘书的配备,体现了政府部门领导改革和求变的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