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www.workercn.cn2014-03-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云南独克宗古城将复建 12亿巨资能否重现原貌

    据人民日报 云南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的总规划已出台,计划投入12亿元,年底前完成民居重建,3年内完成全部原貌重建工作。

    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在独克宗古城重建过程中,将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民俗民风,修新如旧、以旧制旧,努力恢复古城原貌。

    背景: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枢纽,古城始建于唐代,是按照香巴拉理想国的样式修筑的。全城依山而建,迄今石板路上还有当年古道上马帮留下的蹄印。在抗战时,滇缅公路被切断后,这里亦是重要的物资中转站,援华物资翻过喜马拉雅山后,经此地运往昆明。从2010年起,古城对于入城游客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每人次30元。

    声音: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黄政红:今年年底前,我们将争取把民居部分完成基本的恢复,优先保障当地民众的生活需求。至于其他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则需要逐步完善。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各方支持。

    观点:古城复建绝非易事,复建的难度不在于资金多寡,而在于如何避免建成“假古董”。

    另外,在古城复建后,如何消除安全隐患也值得探讨。全国许多省份都有类似独克宗一样的古城,整体对外开放。而这些古城正在经历新的变化,许多外来移民,或是因为喜欢古城文化,或是因为从事旅游业,迁入古城。而古城本身旧有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使得诸多安全隐患难以消除。如何避免民族的文明瑰宝再次遇到独克宗古城一样的悲剧,兼顾文化保护与商业开发,值得其他地方的政府部门思考。

《星你》成两会高频词 韩剧演播模式值得学习

    据武汉晚报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国内热播,使这部电视剧成了两会上的高频词。无独有偶,不仅“韩流袭来”,网上美剧、英剧也是轮番热映。相对于外来电视剧的火爆,观众却对国产电视剧的质量“深表遗憾”,“恨铁不成钢”。

    背景:《来自星星的你》是韩国SBS电视台去年年底播出的电视剧,播毕全剧最高收视率达28.1%,网络最高收视率达72.1%,均位居韩国2013年迷你剧第一位。在中国网站点击量亦超过25亿次。全剧以1609年《朝鲜王朝实录》中记载的不明飞行物为基础,并加以想象力。讲述了从外星来到古代朝鲜的神秘男人都敏俊,在此地生活了400年,并且依然拥有年轻外表和超能力,以大学讲师的身份继续生活,后来与国民顶级女演员千颂伊陷入爱情的故事,是一部浪漫爱情喜剧。

    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国立:《来自星星的你》的点击量可能是20部国产影视剧加在一起才能赶上的。国内目前拥有的影视网站大概有10个左右,而在网上可以看到的引进剧有5524部,国内剧则有6213部。外国影视剧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可能和我们不同,它们可以毫无限制地进入我们的网站,让年轻人喜爱,相反,我们自己的影视剧年轻人不爱看,未来我们受到的冲击会越来越大。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雷献禾:美剧也好,韩剧也罢,他们编导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各工种间可以熟练配合,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娴熟地掌握自身岗位的基本技能。对于中国影视圈来说,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观点:我国是世界上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2012年内地电视剧产量高达3万集,但全国实际播出量仅7000集,因为即便所有卫星台全部播新剧,也播不完如此多的剧集。电视剧的高产量并未带来制作质量的上乘,从收视率中即可看出端倪,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仅为播出剧的5%.收视率不佳的背后则是题材匮乏,从早年的皇帝大臣,到后来娘娘格格,以及如今的婆婆媳妇大战,题材上难有创新。

    另外,目前我国电视剧的生产和营销模式仍然较落后。与国内动辄投资数亿,先拍完七八十集,一股脑地上映不同,海外电视剧大多采取“周播剧”的模式,观众爱看,制作方才会继续写剧本并拍摄,电视才会继续播,根据观众口味调整风格。面对强势的外来剧,一味指责观众“崇洋媚外”是不适宜的。国产剧若要自强,首先得从自身上找原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