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劳动话题:如何看待退休金“大致够用”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布了《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10大城市的老人接受调查。调查显示,深圳的退休金最高,为平均3294元;北京第二,为2983元;南京第三,为2881元。七成的被访老人表示退休金“大致够用”,13.7%的老人表示“困难”,感觉经济状况“比较宽裕”的老人只有15%.

    如何看待养老金“大致够用”这一模糊概念,笔者采访了2个北京中等收入退休家庭。

    杨先生退休前是北京住总集团建筑实验高级技师,退休金每月3500多元。由于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积劳成疾,杨先生每个月医药费自付部分就超过1500元,最近做过心脏病手术之后,因服用溶栓药物,每月药费更是超过2000元,而杨先生妻子从凯莱集团退休,退休金不足2500元。

    据笔者采访的另外一位是从北京市铁路局下属企业退休的刘先生,他每月养老金也在3500元左右,远远高于其妻子从雪莲羊绒集团退休的2100多元。“不吃药是够用,一吃药,有点什么事儿就很紧张了。”过了60岁以后,刘先生和妻子几乎均需长期服用慢性药物,这成为生活最大一笔开支,热爱旅游的刘先生几乎很少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

    实际上,退休金够不够用,能否保障老人退休之后能够真正安享晚年,应当是以保障绝大多数人基本生活以及退休前和退休后生活水准不下降为参照物,不能以温饱为标准,更不能以退休老人降低生活水平为代价。

    退休金标准是否合理,应当参照国际通用的养老金替代率标准。虽然我国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已经连续“八连涨”,但是由于基数比较低,加上通货膨胀、医保制度的不完善,实际上,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到2011年更是降至50.3%.如此,调查老人实际生活得出“大致够用”这一结论就不稀奇了。

    而同时,北京市保姆月薪早已经超过3000元,2000多元一个月的公立养老院号称排队可能要几十年。一旦出现大病,或者长期需要照料,老人的生活困难便不堪设想。所谓“大致够用”的背后,是养老金无法防范老人生活中的常见风险。

    如何保障退休金“确实够用”?是继续在“八连涨”之后“九、十连涨”吗?上涨的空间又有多大?财政能够负担起这一转移支付吗?别忘了,城居保和新农保的基础养老金部分只有每月55元,也在“嗷嗷待哺”,亟须财政补贴。

    很多网民感慨的是,为什么提起国外老人退休金感觉是很大一笔钱,而我国仅仅是“大致够用”呢?

    这要从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刚刚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说起,我们所说的养老金并非完全等同于国外所说退休金,实际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所支付的只是属于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中的基础养老保险部分(第二部分为企业年金,第三部分部分国家是延税型养老保险)。这一部分养老金在制度设计中本身仅仅起到兜底作用,也就是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作用。这也就是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面对社会养老金只是“零花钱”质疑时的回应。

    真正让养老金“涨”起来、老人生活美好起来的,是养老金的另外两部分。

    要想让养老金不仅“够用”还能抵御养老风险,需要的不仅仅是“涨”基础养老金部分,而是不断完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从制度上不断推进养老保险改革,才能消解人们对养老的种种不安和隐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