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圆明园石刻散落北大车棚

    国内散落文物不应被忽视

    据北京晨报有文物爱好者发微博称,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附近的车棚旁竟然放了两件圆明园观水法石刻文物,无相关介绍和任何保护性措施。石刻上还放着拖把,满是垃圾。北京大学校方表示,两座石雕是基建工程部在红湖东岸挖掘时发现,临时摆放在该地。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值班人员称,这两座石刻是近日存放于此的,“我们这里24小时都有监控。”

    背景:北京大学校园曾属于圆明园附属园林的一部分。1920年北京通州协和大学、北京协和女子大学及北京汇文大学合并为燕京大学时,校方斥巨资购买了淑春园和勺园的一部分,并根据中国古典建筑格局设计出了燕园。淑春园是圆明园的附属园林,而勺园在清时又作弘雅园,是官员们赴圆明园上朝途中歇息的场所,被称为集贤院。1952年燕京大学被撤销,北京大学由北京旧城迁入燕园,被在此地办学至今。

    声音: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国内流散”状态的圆明园文物,保守估计有数十件之多。仅在北大的校园里就有10个圆明园文物。除极少数单位对圆明园文物保护得还不错之外,大多数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目前的保护情况都非常糟糕,不仅没有指示牌,有的甚至被非常粗暴地对待,发挥其宣教功能更是无从谈起。

    点评:圆明园文物对于国人的意义是双重的,它既是辉煌岁月留下的时代产物,也承载着不堪回首的耻辱与刻骨铭心的反思。圆明园的特殊之处在于,因历史和客观原因,其原有土地已经被分割给不同单位使用,一些散落在其它单位院区内的文物容易被忽视。

    一方面是不惜巨资从海外买圆明园文物回家,而另一方面,散落在国内的文物却被忽视。文物不能简单以金钱来区别贵贱之分。保护好我们已有的文明瑰宝,并且发挥好文物的宣教功能,比重金从海外买回文物更有意义。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走向终结

    游戏产业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据成都商报已经举办14年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英文简称WCG)从今年起停办。这一消息经由主办方公布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感慨。但也有内部人士表示,这次停办其实并不意味着WCG将永久消失,“WCG是由三星公司出资赞助,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三星公司认为WCG对于自己产品的宣传已经没有了明显效果,因此才会停办,但并没有将这个品牌给扔掉。”这名内部人士表示,三星公司曾在年初试图以4亿人民币将WCG这个品牌卖给一家中国公司,但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背景:十一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是列为我国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一年前首次组建了电子竞技国家队,成员17人。

    WCG即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目前最著名全球性电子竞技赛事,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该项赛事由韩国国际电子营销公司主办,并由三星和微软公司提供赞助。中国先后承办了2009年、2012年和2013年三届WCG大赛。

    声音:WCG组委会理事长李秀垠:从现在开始每个合作伙伴都可以在自己的国家使用WCG品牌,这个决定是WCG组委会考虑了全球趋势和商业环境后作出。虽然WCG就要谢幕,但是WCG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每一个选手和粉丝心中。我们希望合作伙伴们不断成长,将在能够再次合作。

    点评: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总收入为831.7亿元,其中手机游戏市场份额增长幅度最大,销售收入涨幅高达247%,同期客户端游戏市场占有率出现下降。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手机游戏正在逐渐取代电脑游戏,成为未来游戏的主力军。这也就不难理解安卓系统巨头三星放弃WCG.最后两届WCG大赛均由中国城市昆山承办,可见中国游戏市场存在的巨大潜力。游戏及其衍生产业其实是一种“无烟产业”,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和对高污染工业的替代作用不言而喻。

    当然,由于目前国内尚无电子竞技主要赛事,WCG停办对于本身就散乱的国内电子竞技领域和游戏市场,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不过,如果我们能自己办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竞技赛事,则也可将坏事变成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