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观点:“降星潮”将倒逼高档酒店业转型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几何时,高档酒店为了提高房价并招揽客源,竞相“晋星”。根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公布的五星级酒店名录显示,我国在2012年已有五星级酒店607家,另外各地待建、在建及刚建完的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酒店项目还有大约500家。五星级酒店数量和增速均远远超过不少旅游业兴旺的发达国家。

    但是,这股星级酒店建设狂潮正在消退,甚至高档酒店“降星潮”已经悄然出现。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妙林日前在浙江省“两会”中表示,我国内地去年有50多家星级酒店给自己“降星”,有五星级酒店主动降为四星级,甚至有些星级酒店取消了星级,这是他“从业几十年以来闻所未闻的事情。”

    “降星现象”的背后,是高档酒店业整体呈现业绩下滑。根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星级饭店经营情况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3%,较2012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半数客房空置,平均餐饮收入同比减少17.2%,平均会议收入同比减少17.8%。在平均营业总收入方面,五星级饭店同比降幅最大,达到14%。而就在高档酒店业“哀鸿遍野”之时,快捷酒店却逆势上扬,去年有多家连锁酒店的新增店数达到了三位数。

    高档酒店之所以呈现业绩下滑趋势,一方面是因为之前数年里,一些地方超前投资和建设高档酒店,造成部分地区酒店业供过于求,而当下商业地产热潮消退,高档酒店自然首当其中。另一方面,高档酒店门可罗雀与目前限制公务消费不无关系,地方政府公务、会务接待活动减少,接待过程中在星级饭店消费受到限制。使得星级酒店流失了自己最重要的客源之一——地方政府部门,依托公务消费一度是国内星级酒店的主要盈利模式。而部分高档酒店此番“降星”甚至干脆“去星”,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能符合当下公务接待的标准,以便重揽公务客源。

    不过,随着改革的深入,公务接待数量和花费减少已经是大势所趋,依靠公务消费来支撑高档酒店,这种畸形的消费和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对于未来,高档酒店更应将目标客户群体转向商务出行和旅游出行者,而非削足适履去“降星”。

    事实上,虽然国人收入尚不及发达国家,但目前国内酒店价格却普遍高于发达国家的同类酒店。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三星级酒店,一晚价格折合人民币往往只需一两百元,仅相当于国内快捷酒店的价格。国人旅游,走出国门消费得起当地的星级酒店,回国后却发现本国星级酒店贵得有些令人咂舌。

    之所以同一星级酒店,在国内外出现如此价差,是因为我国星级酒店大多定位为高档消费品,即便是二三星酒店,非假日期间标准间也在三四百元左右,而在发达国家,星级酒店,尤其是中档星级酒店,则大多为平民消费品,定位和价位均锁定中端而非高端。

    也就是说,如果高档酒店只是“降星”却不降价,不改变服务模式,依然难以在市场竞争之下,走出当前的困境。在2011年时,中国就已经成为位列法美两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去年我国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4亿人次,庞大的境内外旅客群体和商务人群,是未来星级酒店的潜在客源。而这一轮星级酒店“降星”和转型的过程,也将有助于国内五星级酒店回归正常数量。

    因此,在政府消费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之下,星级酒店如何以合理的价位,在止亏减损的同时,吸引中端消费者来购买过去“高端”的各项服务,是转型过程中必过的一道坎。而对于那些还在建设五星级酒店的部分二三线城市而言,应当意识到背后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