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外资游戏机销售禁令解除

    百亿商机浮现上海自贸区

    据大连晚报 我国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售规定随着上海自贸区的一纸决定正式解除。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调整上海自贸区内相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规定的行政审批或者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目录。其中明确规定,“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背景:2000年,电子游戏厅产业在中国迅速发展,但是很多都是违法或者在用不健康的方式经营,最终因其“严重危害年轻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由文化部、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公安部、原工业信息产业部、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和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规定“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

    声音: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国内游戏机市场向微软、索尼等打开大门,这对这几家公司来说是利好。同时,对于做相关研发的国内企业也有一定帮助。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很快突破1000亿元,若按照国外硬件设备占到内容产值1/3甚至到1/2的比例计算,国内游戏设备规模也将上百亿元,甚至达到数百亿元。

    点评:游戏机禁令解除,不仅是对游戏产业的重大利好消息,也是对旧有游戏产业管理理念的一种修正。在很长一段时期,“危害未成年人”一直是有关部门抑制游戏产业甚至动漫产业的理由,但事实上,这些产业面向的是全年龄段人群而非只有未成年人,对于未成年人,可以通过对游戏内容和游戏场所的监督管理,加强学校及社区教育等方式来防止未成年人接触与年龄不相适合的信息,而不该将游戏产业“一棍子打死”。

    故宫今年起每周一闭馆

    缓解人流仍需更多措施

    据北京日报 自2014年起,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实行全年周一全天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暑期除外)。据介绍,实行闭馆后,将会对故宫内的宫殿逐步进行系统的维护和保养,对太和殿进行10年来首次清洗。 故宫博物院方面希望在2015年博物院成立90周年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盗、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安全压力。但在“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及暑期客流高峰,故宫不但不会闭馆,还将延长开放时间,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

    背景:2012年故宫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的博物馆。2012年10月2日更是以18.2万的日游客量,达到有史以来游客数量之最。过去故宫365天“连轴转”,一天都不闭馆,是造成文物“疲劳”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与故宫同类的其它国家大型博物馆,如法国的卢浮宫、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均有一周之内闭馆一天的“传统”,以便于文物保护和场馆维护。

    声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天的闭馆,对于故宫来说十分难得。我们一线员工,可以进行学习‘充电’。开放区的建筑、文物展品可以得到歇息。保卫部门员工可以及时对开放区域的设施进行检修整理。文物专家能够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对保护对象进行保养。即便闭馆,故宫人也不闲着,“歇马不歇人”。

    点评:事实上,国内有不少文物景点,为了谋求“门票经济”,让文物古迹超负荷运转,不仅不安排闭馆时间,甚至对人流也不进行限制。这不仅会毁坏文物古迹,亦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对于故宫而言,如果一周之内闭馆一天,那就意味着它在一周之中的其它六天里要面对更大的客流量。是否可以通过其它方式限制过大客流,例如调整故宫已经多年未涨的门票,目前故宫的门票价格不到国内同类景点的半数甚至三分之一,或者是实行网上预约制等进行人流控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