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新闻时评:挖坟焚尸符合什么规定?
//www.workercn.cn2014-01-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12月19日,安徽泾县农民程朝穆在土葬后,坟墓被公务人员强行挖开,棺椁被浇柴油烧成灰烬。该县民政局局长胡厚永回应称是按照规定执行。近日,泾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省里已知此事,目前县外宣办主任已经前往合肥配合此事调查。(见2013年1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所谓的“按照规定进行”,轻佻而无理。究竟是什么规定呢?2012年10月修正的《殡葬管理条例》,删去了“土葬不改正可强制执行”条文。其后,民政部有关人士就该条例中相关规定的修改表示,对于非法乱埋乱葬行为,民政部门首先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说服教育,并注重工作手段人性化……如今强行掘墓、焚尸,且与死者家属发生激烈冲突,既无人性,更违反了修改后的《殡葬管理条例》,以“按规定执行”来为自己壮胆,实属自欺欺人。

    死者为大,入土为安。泾县相关部门的做法,不只伤害死者一家,更没能考虑社会公众的感受。这也正是此事引发众怒、备受舆论谴责的一个原因。

    当然,土葬终须抛弃,火葬乃大势所趋,一些丧葬陋俗也确实该革除了。2013年12月19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去世后一般不召开追悼会,并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

    在提倡火葬的大趋势下,基层政府部门职责所在,自然要采取一些措施。但现实中,不少基层部门在执行时,方式简单、粗暴,有时甚至充满匪气,既不考虑公众感受,更不肯与公众真诚对话。这样做势必激化矛盾,不仅使中央政令遭到公众怨恨,更令当地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

    歪嘴和尚念歪经,只会越念越歪。要防止此类现象,一是杜绝出现歪经,二是好经不要交到歪嘴和尚手里,三是要建立常态的监督机制。无论如何,殡葬之事,关乎公众情感,理应在尊重公序良俗的原则下慎之又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