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铁路安全少不了人民群众的“守护”-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保障铁路安全少不了人民群众的“守护”

饶志广
2020-12-31 16:24:09  来源:华龙网

  “在铁路线路旁‘散步’、进入股道内玩耍拍照、跳下站台捡拾物品、翻爬栏杆进入铁路线路……这些看似寻常的行为实则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严重的可能导致事故。”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以来,赣闽两省共发生各类“行人入网”事件276起,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百余趟。铁路警方对其中139起擅自上线行走或进入铁路封闭范围以内的事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具有重要作用,任何对其有意或者无意的破坏都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铁路公安部门提醒,擅自拦停火车,轻者涉嫌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等十六种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被严令禁止实施。这些行为轻者收到治安处罚,情节严重者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安全需要铁路人守护。随着铁路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路外安全在铁路运输安全中越来越重要。铁路部门为预防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多举并措消除安全隐患,为沿线百姓筑起安全“防护网”。

  铁路安全需要沿线人民维护。仅仅依靠铁路部门是无法单独防范的,必须依靠铁路沿线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积极学习铁路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提高安全常识,自觉遵守铁路相关规定,及时制止现违法行为,才能给铁路营造出安全的运行环境。

  铁路安全需要旅客爱护。保证乘车安全不全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更与每一名旅客息息相关。高铁动车组上不准吸烟、站台上等候高铁时必须站在安全线内、不能携带危险品上车等相关规定,这些都是所有旅客必须遵守的规定。一旦有人违反规定,就有可能威胁到铁路的运营安全。保护铁路的安全,需要每一名铁路人尽职尽责,更需要每一名旅客的共同维护。

  年关将至,也即是意味着春运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规模人口迁徙活动即将到来,返乡务工人员,学生,探亲者,旅游团蜂拥而至,巨大的客流量也将为铁路运输带来极大的考验。

  安全是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的铁路环境才能有安全的乘车环境。有了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才能让中国的铁路环境越来越好,让每年春运的压力逐渐减弱,让每名旅客都能安全、舒适、快捷的返家。

  列车运行永不停息,平安稳定贯穿始终。安全是你的,是我的,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相信在铁路部门和沿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出招、亮剑,彻底清除各种安全隐患,为高铁的安全运营营造一个安全的外部环境,真正确保高铁贴地安全飞,朝着幸福梦想一路前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