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健将”擘画货物运输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运输健将”擘画货物运输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郑飞
2020-12-31 13:18:2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2月23日,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未来将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显著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据新华网)

  如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创新,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有新的转变。不论是消费习惯的变化,还是消费水平的提升,都对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提出新的要求。相较于航空、公路运输,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1500公里的距离5小时内即可到达,具有经济快捷、智能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成为当下乃至未来货运方式的不二选择,正如一名“运输健将”擘画着货物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如今的货运市场已然是“速度为王”大发展趋势下的厮杀和比拼,谁拥有货运速度优势,谁就能占领市场,赢得先机。而高速货运动车组基于成熟可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产品平台,车体、制动、转向架及牵引高压等主要关键系统技术方案基本不变,主要针对快捷货运的特点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最高运营速度可达350km/h,而且具有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的特点,无论风霜雨雪,“运输健将”都能在1日之内到达全国大多数有高铁站的城市,这完美诠释了货物运输朝发夕至的惊人速度。

  当下,随着网络购物热的出现,人们对网络购物的要求不断提高,“互联网+购物”模式的快速发展给物流行业带来新的市场课题,不断冲击着铁路货物类型发生质的变化。尤其是货物运输种类的增加,让民众想要的货品从之前的不敢买变成现在的“指尖购”,不管是种类繁多的快递包裹、营养丰富的鲜活鱼虾、时鲜果蔬,还是高档的数码电子产品、扶贫工厂里的土特产、名贵珠宝、医疗用品等,都需要开启“供不应求在路上”的新模式。而高速货运动车组具备十分“聪明”的大脑,可利用大数据分析、云端虚拟配载、精准重量控制和遗传算法等技术,实现货物的智能配载和车辆负载的合理分配,货物精准识别、精确定位和信息的车地交互,让物流跟着市场不停地转,极大地满足消费者与货主间的供货需求。

  此外,在安全环保和运营经济性方面,高速货运动车组外皮采用环保水性漆,绿色环保,在长期应用过程中对人体和环境无危害;动车组车头设计采用仿生学原理,以中华鲟骨骼线形为特征,增大了车头长细比,经风洞试验证明,该头型在动感美观的同时,与既有车型相比大幅降低了运行阻力;设置了智能火灾报警系统,应用多种防火阻燃新材料、新技术,货仓区采用新型膨胀型防火涂层,防火层使用寿命达10年以上,货运防火安全更有保证。这些都极大消除了货主对于运输安全的顾虑,让货主更放心,更值得信赖。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轨道交通运输的“潜力股”,这名“运输健将”所展现出来的优势是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不能比拟的。展望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发展高速货运动车组可谓是民之所盼、众望所归,也是顺应时代进步、增加铁路在快运市场份额和提升铁路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未来建立以铁路为骨干的综合运输一体化平台有着积极作用。它的问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打造货物快捷运输新模式的重大成果,对于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建立、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名“运输健将”未来一定会让中国铁路这张“国家名片”焕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