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莫让人性观念束缚在制度的牢笼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地评线】莫让人性观念束缚在制度的牢笼里

郑飞
2020-12-29 10:15:1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近日,两个与老人有关的视频令人揪心。一个是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一名独自冒着寒风大雨到柜台交医保的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自己手机支付。这让视频中的老奶奶不知所措,满脸无助的神情刺痛着人心。另一个是在银行,为激活社保卡,一名94岁的老人被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老人膝盖弯曲,十分吃力,实在让人不忍直视。

  这两个事件回想起来都让人感到心酸不已。制度是一粒灰,落在普通民众头上有时就是一座山。这样窘困和尴尬的局面背后,其实是科技发展下制度束缚了人们的人性观念,哪怕是工作人员帮老人先手机支付再将现金转入自己账户也何尝不是一次善意之举。

  如今,电子信息化时代飞速发展,各种“黑科技”、新应用也是层出不穷,逐渐被一些政府和企业应用在了便民服务和优化管理中,的确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民“红利”。但也有一些弱势群体,由于文化层次水平较低,他们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技术的能力不足,掌握现代电子信息工具使用方法的速度缓慢,甚至于对其一无所知,导致很多便民举措对他们来说实用性、操作性不强,进而就出现了建立在科技信息发展基础上的制度束缚人性观念的现象。

  诚然,科技向好发展、制度随科技完善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抛开人性单独存在。有时机械化地执行制度对于弱势群体来说不现实也不接地气。疫情期间因为没有健康码而“寸步难行”的老人比比皆是;一些商店不收现金只能扫码支付导致只有老年机的老人无法购买商品的情况数不胜数;不会上网的老人抢不到节假日火车票也是常有之事……这些科技冲击下的制度束缚严重违背了人性的本意。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人性更不应该被束缚在制度的牢笼里,而应该成为制度管理的“助推器”,二者应相互补充,和谐共生。

  “刚”中有“柔”,人性为本。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各行各业的服务质量和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从而促进了社会制度“刚”性化发展。而一些部门在制定“刚”性制度的同时,俨然将那些弱势群体遗忘和抛弃。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刚”性制度并不是万能的,“刚”中也应该有“柔”,这种“柔”应该表现在制度具有“弹性”空间,应该将个体化差异和人性化服务纳入制度的建立范畴,考虑对于弱势群体是否人性化、合理化。另外,“活”人不能被“死”的制度所捆绑住,应在人性的基础上去探索建立“特事特办”“一事一策”的为民服务制度,对事也应该对人,必要时应该给予弱势群体人文关怀,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国家的爱民情怀。

  科技发展的本意是添彩而不是添堵,制度约束的目的是规范而不是排斥。我们不妨多一些人性化的“温度”,增加一些富有人情味和善意心的“亮度”,来涵养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风度”。当我们在享受科技成果的同时,也要跳出制度束缚的笼子,推己及人,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同情和包容,让人性的光辉照亮人心,闪耀华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