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投放消费扶贫柜助力扶贫工作走上新台阶-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火车站投放消费扶贫柜助力扶贫工作走上新台阶

于博
2020-12-21 13:52:30  来源:华龙网

  12月8日,在南昌站和南昌西站候车厅内,有一组亮眼的红色柜子吸引来往旅客的驻足。这是国铁公司最新推出的消费扶贫柜,今天在江西南昌站、南昌西站正式投入使用。(12月18日 央广网)

  可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购物平台。它放置在车站候车室的显眼处,里面摆放着多种人们平日里难以看到的商品,如:西藏的矿泉水、陕西的黑米茶、洛阳的糖水板栗、宁夏的土豆粉丝等等。产品来自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而且多是当地鼎鼎有名的特产。这些商品不仅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而且量大、质优,价格和普通百姓消费水准对齐,难怪一推出就受到了很多乘客们的欢迎。这到底是什么呢?难道是一种新货架?不是的。这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消费扶贫柜,里面所陈列的商品都是来自于贫困地区。

  为了早日消除贫困,为了早日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全国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有媒体背景的,就通过大量媒体版面来为定点扶贫地区的产品做推广;有资金通道的,就通过融资方式为扶贫工作做畅通工作;而像是铁路这样的运输单位,因为有了大量流动旅客“资源”,就理所当然地可以被“开发”和“利用”起来。

  实际上,看似是“理所当然”,但要想实现这种商品的展示,却非得花费一些心思不可。有些农产品,缺乏食品安全认证,就必须要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资质,有的商品因为地处偏僻、路途遥远,就必须要畅通它们的物流渠道,还有的商品因为人们对它的感知度不够,还要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宣发。这样,才能够让消费扶贫柜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独的贩售货柜,而是作为销售正规商品的展示柜、宣传柜和商标宣传柜。正是有这样的销售理念,有了各种各样扶贫渠道的不断拓宽,才让我们的扶贫道路越走越顺畅,越来越光明。同时,因为贫困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展示机会,让当地产品更加有知名度的同时,也让被扶贫地区的生活水准得以快速提高。

  其实,很多参加扶贫工作的人们会有这样的认知,即:在不少贫困地区,那里缺少的不仅仅是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仅是商品的流通渠道,更重要的是,当地很多人对自己身边的“好东西”视为平常。就拿矿泉水这件事来说,很多身处在山区的人们常年引用的生活用水、耕地用的浇地水,甚至是给牲口引用的井水,其实都是可以用矿泉水标准来衡量的。有些工作队伍到了当地,发现土地贫瘠,周围环境毫无可“用”之处,经过细心搜索后发现,这些当地人们的用水居然是城市里的人们梦寐以求的天然矿泉水,有的水质甚至于能够达到一类标准,完全可以包装后进行上市销售。于是,在这样一双双“发现”的眼睛挖掘下,宝贵的资源被开发出来,在地产品的产业化,销售平台的现代化,物流体系的整体化,让扶贫产品得以快速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像是此次出现在消费扶贫柜的西藏矿泉水就是上述所讲的典型例子。

  把扶贫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当作一件长期的重大任务来抓,这是国家发展的目前和未来的重大战略目标,同时,着眼于细节处,让扶贫工作变得更具体,有的放矢地解决每一个存在和发现的困难,这便是扶贫工作的要旨之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