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职工服务站建好之后管好更关键-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户外职工服务站建好之后管好更关键

徐桂红
2020-09-30 15:07:54  来源:中工网    

  据工人日报9月28日报道,贵阳工会初步完成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挂牌)220个,通过聚焦后续管理工作,实行“星级”管理制度,实现服务站建设长效管理。

  近年来,各地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在作业期间如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很多实际问题,使广大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建好之后,在管理方面仍需进一步深化和研究,贵阳的做法无疑是将工作推进前列,是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管理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是解决“建好之后更要管好”的关键之举。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仅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普惠性服务,为他们提供饮水就餐、遮风避雨的新型“职工之家”,还是职工接触了解工会,工会宣传有关政策,关注民生、听取职工诉求的信息融通平台、爱心接力平台。

  2016年,全总下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各级工会通过各种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如今,服务站点建设已初见成效,开展的服务也各具特色,对后期管理工作的研究和进一步深化已成当务之急。

  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后期管理上,应充分评估前一阶段管理中的得失,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依笔者之见,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首先是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在加强社会资源整合,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标准等方面的能力。二是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如增加报刊、书籍、杂志等方面的文化服务,增加血压计、心理调节手册等健康关爱配套服务,确保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三是如贵阳一样,引入切实可行的年度考核评比机制,增强相关单位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以调动各方工作的积极性,并作为拨付服务站建设奖补资金的主要依据和标准。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只有建好之后再管理好才能用好,通过加强后期管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户外职工真正得实惠,充分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这项长期工程才能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衷心欢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