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马若虎
2020-09-20 15:46:27  来源:新华网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汇集民意、广开言路,从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再到此次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继主持召开了六场问计会,体现出党中央对构筑最大“同心圆”的重视。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

  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是在长征途中留下“半条被子”的温暖,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时也要一以贯之。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深刻彰显。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了群众,就会得到群众拥护;依靠群众,就会拥有无穷动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写入五年规划,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翻开又一个壮丽五年的发展新篇章。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