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不容玷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新疆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不容玷污

贾春阳
2020-09-20 10:46:56  来源:光明日报

  【鸣 镝】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任何国家和地区而言,就业问题都是头等大事。长期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政府,也一直将稳就业、保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而言,稳就业、保民生更是当地政府的重点任务。

  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也一直将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把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多渠道增加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正是基于这种积极负责的劳动就业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才得以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各项人权才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和发展。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乱疆反华企图,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在不遗余力地对新疆的劳动就业工作进行各种抹黑的同时,借机对中国的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施加制裁。这种无中生有的炒作、肆意妄为的抹黑和任意施加的制裁,充分暴露了美西方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的霸凌主义作风和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也是对新疆各族人民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的一种玷污。

  首先,新疆的劳动就业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发展时期,这一宗旨始终没有变,也没有任何褪色。新疆地处中国大西北,受历史和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也相对较多。加上极端主义的渗透和影响,导致部分群众观念落后、文化程度低、就业能力弱,结果是生活长期陷入贫困。在此背景下,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首先要做的便是让群众脱离贫困和愚昧,过上幸福生活。新疆将劳动就业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系统安排促进和发展就业,带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显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73.76万户、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19.4%降至1.24%。单是2018年至2019年,南疆地区及兵团四个深度贫困团场有15.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并实现了脱贫。可以说,新疆的劳动就业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其次,新疆通过政府帮扶与个人意愿结合促进就业,实现了对人权的充分尊重和保护。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7日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可知,新疆在促进劳动就业方面没有任何所谓的“侵犯人权”“强迫劳动”,而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人权。在推动劳动就业过程中,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并没有“一刀切”,而是先通过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及时掌握每一个劳动者的个人意愿,然后通过广泛联系用人单位、收集整理岗位供求信息等,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个劳动者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实现了劳动者的自愿就业和自由择业。依照前述白皮书,2020年年初,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奥依巴格村共有354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509人中,1288人有转移就业意愿,占比85%。这些人员中,有923人愿到工厂车间工作,平均期望月薪5000元左右;365人愿到外地从事打馕、餐饮、干果经营、文艺演出等职业。这些详细的调查数据,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为促进劳动就业所做的细致和扎实工作,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当地政府在工作过程中对劳动者个人意愿的尊重。可以说,这种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对个人意愿的尊重,这种政府帮扶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的促进劳动就业方式,不仅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让每个劳动者的自由和意愿得到尊重和满足,是对人权的真正尊重和保护。

  最后,新疆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利,积极践行了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美西方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的一个惯用托词就是新疆的相关做法违反了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如妄称新疆的少数民族劳动者“工作环境恶劣”“被限制人身和宗教自由”“动辄被殴打”等。然而,事实是,新疆在促进劳动就业过程中严格依法行事,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利、获得报酬权利、休息休假权和职业安全权、参加社保权利、各种宗教信仰自由、语言文字权利,并严禁和打击任何使用童工、强迫劳动、就业歧视等行为,让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有尊严地进行体面劳动。如江苏省的某家电器企业,吸纳了来自新疆各地州16个民族的近200名员工,各族员工经常在一起唱歌、跳舞、聚会、购物、旅游,工作之余一起制作抓饭、烤肉等特色美食,关系融洽,亲如一家。这样的场景,哪里有任何“强迫劳动”的影子,怎么可能与“被限制人身和宗教自由”沾边。

  事实上,如果说到违反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用在美国身上倒是恰如其分。据美国进步中心网站2019年8月7日和12月5日的报道,与白人相比,美国的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在就业中经常面临系统性障碍,导致更高的失业率、更少的就业机会、更低的工资、更少的福利和更大的就业不稳定性。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9年1月报道,美国俄亥俄州民权委员会调查后确认,通用汽车公司存在纵容种族歧视的工作环境,非洲裔雇员常被称为“猴子”,并被警告“滚回非洲去”,白人员工在工作服里面穿着带有纳粹标志的衬衫,工作场所有的厕所被宣称“仅供白人使用”。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美西方如何炒作所谓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都无法否认新疆在推进劳动就业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无法动摇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建设大美新疆的决心。肆意玷污新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会暴露美西方的霸凌主义和“双重标准”,以及他们对人权的漠视和不尊重。

  (作者:贾春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