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法德打脸,华盛顿自作自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被英法德打脸,华盛顿自作自受

环球时报社评
2020-08-22 08:17:42  来源:环球时报

  英法德三国外长星期四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反对美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这是美国的欧洲主要盟友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最坚决的一次集体对美国说“不”,严重强化了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的孤立。

  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制裁10月18日到期,美方上周要求延续该制裁,在安理会投票时只得到多米尼加一个国家的支持。蓬佩奥星期四亲自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提出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快速恢复制裁”条款,英法德三国外长的声明等于直接打了华盛顿的脸。

  众所周知,美国已经在2018年5月退出了伊核协议,它显然不再拥有针对该协议提出动议的任何权利。它现在要求安理会启动该协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条款,属于撤出了自己的股份之后又想回到董事会蹭投票,而且要起主导作用,这是一副黑帮的做派,它在把自己摆到超级权力的位置上。

  一些西方媒体评论说,美国原本是要孤立伊朗,但它实际上孤立了自己。根本原因是华盛顿太过分了,把自己的利益和目标强行当成全世界必须附和、拥护的公共事项,让“美国优先”合法化,全世界都要亦步亦趋,谁不配合就打压谁。

  伊朗在地缘上靠近欧洲,它的稳定对欧洲有切身利益,而且伊核协议签署后,欧洲的公司涌入伊朗,形成了巨大利益。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断然抛弃伊核协议,同时挖了欧洲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墙角,那些国家的不满甚至愤怒可想而知。

  华盛顿的单边主义在疯狂膨胀,现任美国政府可以说已经昏了头。他们逼欧洲国家在美中冲突中站队,也逼那些国家放弃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华盛顿似乎认为它的力量达到了让它无所不能的程度,它可以压垮任何一方的意志,让全世界面对它的发号施令逆来顺受,屈膝称喏。

  其实现在是美国战略控制力相对最捉襟见肘的时候,偏偏此时冒出了最妄自尊大的一届美国政府,在全球各个方向上推行最咄咄逼人的政策。如此对外威逼,它在一些时候遭到坚决反抗并且被迎头唾面是必然的。英法德这一次被广泛视为“羞辱”了华盛顿,这不能不说是后者自找的。

  其实特朗普政府这几年的对外施压几乎颗粒无收,它在朝核问题上唯一获得的是尴尬,伊朗问题上成了孤家寡人,连最靠近它的委内瑞拉也没有搞定。蓬佩奥为组建反华同盟四处游说,搞得自己就像一个乞求支持的叫花子。如果美国真是力大无边,他们打个电话就应该把这一切都摆平。但他们做不到。

  这是一个狂妄的超级大国,同时这又是一个可怜的超级大国。它太贪婪了,本来很宽裕的战略资源,它非要逞能,为了不切实际的目标搞出战略赤字,把自己变成失道寡助、欠账越来越多的“特殊穷人”。

  华盛顿需要记住,它制裁不了全世界,更控制不了全世界。狂妄制裁世界的实际结果只会是制裁自己。英法德的这次“反水”给它敲响了警钟,华盛顿若要一意孤行,前方的树林里有更多苦果等着它。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