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群”世卫必将自食恶果-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美“退群”世卫必将自食恶果

郭言
2020-07-09 08:53:45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美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子出在美国政府的应对失策。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没有本着科学态度理性而积极地应对,而是热衷于将疫情政治化,频频搞疫情污名化。其直接后果是,美国国内疫情不断泛滥,经济承压。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大家庭,是将疫情进一步政治化的行为,解不了美国的燃眉之急。在抗击疫情方面,美方应尊重事实和科学,多检讨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否则只能是自取其辱

  在美国疫情持续“高烧”之际,美国政府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为数月来持续威胁退出世卫组织的闹剧画上句号。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大家庭,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是将疫情进一步政治化的行为,无益于美国的疫情应对,必将自食恶果。

  从衡量疫情严重程度的主要指标来看,美国已毫无悬念地确保了“美国第一”,其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目前,美国的确诊病例正逼近300万大关,死亡人数也超过了13万。更令人不安的是,美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量持续高位运行,过去一周数次出现一天确诊病例超过5万的情况。作为经济大国、科技大国,美国医疗资源充足,医疗设备先进,但在新冠病毒面前,却显得不堪一击,以全球约二十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的病例和死亡数据,这不能不让人“叹为观止”。

  疫情不分国界,全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子出在美政府的应对失策。自疫情在美国本土暴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没有本着科学态度理性而积极地应对,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抗击疫情上,而是热衷于将疫情政治化,频频搞疫情污名化,屡屡指责世卫组织、发难中国。其直接后果是,美国国内疫情不断泛滥,经济承压。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最后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超过140万,增幅超过市场预期。这一指标已连续15周保持在100万以上,专家预计,美国7月份的失业率仍将维持高位。

  比较出真知。欧洲国家的疫情暴发早于美国,但得益于理性应对和科学防控,如今各项指标已经明显好转,疫情得到控制。欧盟近日宣布“重启”经济,对15个国家开放边境,而“大哥”美国却被排除在外。一些美国政客对此很“不爽”。这不由让人想起中国的一句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迷途不知返,亡羊不补牢。美国虽已尝到了“政治抗疫”的恶果,却没有“思过悔改”的苗头。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撒谎成性、造谣上瘾,近日接受采访时还在诬称中国制造新冠病毒,散布对中国污名化的“政治病毒”。另有美国政客此前曾表示不再把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但在最近的大型集会上又改称为“功夫流感”。将病毒标签化,玩甩锅游戏的新变种,再次暴露了一些美国政客的险恶用心、种族主义偏见以及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病毒没有国界,溯源是科学问题。最近有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的存在和发现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西班牙病毒学家近日宣布,在2019年3月收集的废水样本中发现了这种病毒的痕迹,比中国出现这种病毒的时间早9个月。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表示,在日本关东甲越信地区2019年1至3月份采集的血液中检测到了两起新冠病毒抗体阳性。英国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荣誉高级研究员汤姆·杰斐逊认为,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在别的地方已经存在。

  “退群”世卫组织解不了美国的燃眉之急。在抗击疫情方面,美方应尊重事实和科学,多检讨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否则只能是自取其辱。正如美国有参议员指出的,美退出世卫组织,“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国人生病,使美国孤立无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