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在基层播撒青春梦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今日推荐

“三支一扶”,在基层播撒青春梦想

彭飞
2020-07-06 07:44:49  来源:人民日报

  “三支一扶”计划是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轻人放飞梦想的舞台。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发挥所学所长,让青春和才华绽放在农村基层的土地上

  随着“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会有更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年轻人奔赴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扎根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投身贫困山区的卫生院,把医疗服务带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身边;发挥专业所长,为养殖户送去急需的防疫知识和养殖技术;扑下身子、扎根泥土,从普通办事员历练为当地发展的带头人……广袤大地上,“三支一扶”人员以及通过“三支一扶”计划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诠释了青春的价值,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赞歌。

  自启动至今,“三支一扶”计划已历经15个年头。这项政策专门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相关服务领域,从最初的教育、农业、医疗卫生、扶贫开发,逐步拓展到农技推广、水利、农村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贫困村整村推进、基层供销社等。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走向基层、走入乡村,为偏远落后地区注入了发展活力。如今,这支人才队伍已达近40万人规模,成为促进基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三支一扶”计划是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轻人放飞梦想的舞台。长期以来,高校毕业生比较缺乏“基层课”“实践课”,而“三支一扶”提供了有效的学习锻炼机会。一位投身“三支一扶”计划的基层干部感慨:“非常感谢‘三支一扶’平台,它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让我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三支一扶”的催化作用下,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发挥所学所长,让青春和才华绽放在农村基层的土地上。近年来,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人数逐年增多。通过“三支一扶”,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到,基层同样大有可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本来就很重,现在又叠加疫情影响,做好各项工作的难度更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支一扶”岗位不仅是基层工作的一线,也是脱贫攻坚的前线,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据人社部、财政部消息,今年将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比去年增加5000名。其中,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实行招募计划单列,并将52个未脱贫县招募需求全部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增加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省份招募名额,扩大扶贫和支医服务岗位开发力度。随着“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会有更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年轻人奔赴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扎根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也应看到,继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与时俱进推动“三支一扶”工作创新发展,也是一项重要课题。比如,相关人员服务期满后,怎样更好畅通流转渠道,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对于扎根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年轻人,如何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何因地制宜,落实好公务员定向招录、考研加分等支持政策?采取务实举措,进一步解决好“三支一扶”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提升获得感、免除后顾之忧,就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样的精神气质,这样的责任担当,激励着无数年轻人投身基层,用智慧和汗水去浇灌一片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时间为证,这一粒粒播撒到乡间的青春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写下一个个动人的奋斗故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