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汲取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

宾戈
2020-04-22 13:12:09  来源:人民网

  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要求“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辞严义正的告诫,谆谆不倦的叮嘱,展现出一个大党大国领袖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八百里秦川,五千年中国。秦岭山脉是划分我国南北地区的分界线之一,也是中华文明腹地的一道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秦岭生态安全,其意义不言而喻。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的私人别墅,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习近平总书记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先后6次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直接推动秦岭北麓1194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或没收,一批官员因为“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问题受到严肃查处。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充分表明,生态保护抓而不实等于白抓,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决不能有责不担、有禁不止、有令不行。

   对生态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历来看得很重”。从去年8月考察甘肃祁连山山丹马场、听取祁连山生态修复情况汇报,到此次陕西考察深入秦岭腹地惕励领导干部吸取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仅亲自抓、打头阵,而且回头看、重实效。这既是敲钟问响,夯实各级干部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也是躬身示范,为领导干部当好“生态保洁员”“生态卫士”树起标杆和榜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解决好损害生态环境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离不开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托举和保障。从祁连山生态破坏事件到秦岭违建别墅事件,都不是单一的毁坏生态、污染环境问题,背后都存在着严重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警示我们,只有严厉追责、党政同责,用制度利剑明晰生态保护红线,才能扫清生态文明建设执行落实环节的责任漏洞,确保绿水青山常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我们常常说,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些归结起来,就是算政治账。对领导干部而言,哪里是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哪里是责无旁贷的作为底线,不能有任何糊涂和差池。领导干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在发展层面,就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体现在治理层面,就要全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体现在理念层面,就要涵养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带动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要有保证。”无论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之大事。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更自然、更健康、更可持续,必能为中华民族赢得美好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 青春勇担当!这些高校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