舱实 船稳 帆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舱实 船稳 帆正

孙洋洋
2020-04-10 07:07:48  来源:人民日报

  4月8日,经过76天的坚守,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迎来了从“暂停”到“重启”的时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尽管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号巨轮实现了舱实、船稳、帆正,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舱实”靠的是坚强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各地各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和社会动员,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有力阻击疫情。

  “船稳”靠的是万众一心。“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在祖国的南海边建起现代化都市,把塞罕坝荒原变成万顷绿洲。如今,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力量。武汉人民顾全大局、坚忍不拔,全国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打造出牢不可破的救治防线和防疫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支撑、最厚重的底色。

  “帆正”靠的是不忘初心。初心和使命牢系党和人民群众,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的航向标、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抗疫战斗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救治病人的医院病房到应急攻关的科研院所,从联防联控的车站路口到复工复产的工厂车间,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的义无反顾,擦亮了党性的夺目光辉,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量。

  “中国再次展示了应对复杂困难挑战的高效治理能力。”我们成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展现出党中央总揽全局的领导能力、全国一盘棋的应对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动员能力、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贯彻执行能力。这是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体现,更加坚定了我们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 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 谢谢你,“迷彩车队”!守住了武汉的“运输生命线”!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并肩运输物资,子弟兵来了!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