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铭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铭记

瞿长福
2020-04-04 10:15:38  来源:经济日报

  冬去春暖,清明节至。

  清明是我们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缅怀亲人、追思英烈、怀念战友的时节,尽管它不会因为我们的痛苦和忧思而急切或迟缓,但它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隆重而盛大的礼敬和祭奠之节。

  就在3日,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让我们打开情感的闸门,让无尽的哀思、悲痛、怀念,与亲情、友情、爱情,以及由此勾连难分的不舍、嘱托、长相思,像水流一样,在春天到来的四月汩汩流淌。

  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湖北和武汉战“疫”岗位上英勇牺牲的白衣战士。他们挺身而出,为挽救更多生命,自己不幸感染病毒,把热血洒在与时间赛跑的救死扶伤战场上。

  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疫情防控中奉献生命的人民警察和基层党员干部。他们舍小我、为大我,为了早日清除病毒的阴霾,为了让百姓多一份安心和安全而倒下。

  让我们哀悼和铭记,在病毒的肆虐下,怆然离开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同事。他们的离去,带着不舍,带着遗憾,带着我们的泪水和记忆。

  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兄弟,是姐妹,是战友,是同事,是朋友,是恋人,是亲人。此前一刻,仿佛眼前,他们与我们携手相扶;从此以后,时空划过,他们从我们身边离去。这一刻,请你敞开哭泣,为了那份永远割不断的情愫;请你深情埋头,为了那份早已扎根心底的情怀。

  让我们铭记,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个壮举、善举,爱心和温暖汇成至诚至善至爱。思念没有止境,思念里回响着亲人的嘱托;时间不会停止,时间中蕴含着明天的希望。

  是的,这就是清明。这个自古以来绵延不息,把所有中国人的目光定格的记忆“节点”,内涵与意义就在于此。它让我们回想起过去,但不是为了停留在过去;它让我们驻足青草丛中,但将从这里走向远方、走向明天。

  就如这个刚刚过去的严峻冬天。疫情笼罩之初,人们在慌乱中度过宅家的春节,但慌乱并没有持续。平静下来的城市、平静下来的市民,共同开启了从未有过的“抗疫模式”。从小区封闭到应收尽收,从疑似患者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从“人等床”到分级诊疗,再到“床等人”,实现“应早尽早”,救治率不断提高,病重患者死亡率不断降低。我们经历的是不断成熟、不断完善、不断向好的勇敢战“疫”。

  迎来持续向好的战“疫”成果和形势,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尽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属于武汉人民,属于全国人民,但异常勇烈的战“疫”中,有的人牺牲了,怀着对生命的热爱;有的人离去了,带着对生命的眷念。

  无论英雄还是凡人,没有人愿意离开美好人生,没有人愿意失去至爱亲朋。但是,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战斗来临就得共同应对。现在,请让活着的人更勇敢,请让活着的人更丰满,请让活着的人更有力。这是一位逝者去世前的留言。

  令人动容的留言,也是离去的亲人和战友不眠的希望。白衣战士献出生命,是为了更多生命摆脱病痛走向新生;被疫情折磨离去的亲人,更希望活着的人走出痛苦,生活更美好。逝者长眠,我们需要从灾难中汲取教训,我们需要对逝者寄托哀思,我们需要从奋战中汲取力量,我们需要在风雨后感受阳光。

  把记忆放在心底,让怀念成为动力。这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铭记。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