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许宝健
2020-04-03 07:19:20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被称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陷入的最大灾难,也让有些国家进入“至暗时刻”。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充分昭示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深远意义,也充分彰显出回答和解决这一时代课题的重要性、紧迫性。

  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世界各国的一次大考,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次大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这样一个特殊的会场实际上就是一个特殊的考场。命运相联的共同体,需要的是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决不能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面对共同考题,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决定能否尽快减少各国人民生命损失,能否尽快战胜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敌人。因而,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着、期待着,关注着一致的答卷,期待着共同的行动。

  中国倡议之所以能够引领共识,获得广泛赞同,是因为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的抗疫实践以及对世界抗疫的支援,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践行。正是坚定秉持和践行这样的理念,即使在个别国家一边接受援助、一边对中国的援助妄加指责、随意抹黑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不离不弃、坚定前行。心底无私天地宽,公道正义在人间。经历这样一场磨难,经历这样一个全人类共同抗疫的艰难过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力量会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内也会更加深入人心。全世界人民都会欣然看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复兴进程中的中国会给世界带来什么,会给各国人民带来什么,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什么。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近百年,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发展各个时期,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世界人民福祉和人类社会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党的视野。改革开放后,我们在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同时,也时刻把研究和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为己任,力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越举越鲜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而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格局正在深层变动,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人类也面临许多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时代本质,着眼历史发展潮流,鲜明提出“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

  答案往往就在提问之中。

  就全球治理来讲,我们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就推动经济全球化而言,我们提出了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方向;就国与国关系来说,我们提出了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外交理念;就全球安全来看,我们提出了树立共同、缓和、安全、持续的新安全观;在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方面,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付诸实践、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进人类福祉,顺应历史潮流,凝聚各国共识,因而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回应,不仅在许多重大国际场合被纷纷宣传而且写入了联合国重要文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前沿,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天下为公、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也表明,发展起来、强大起来的中国可以而且正在为世界人民和人类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绝不会一帆风顺、万里高阳。我们有坚定的信念,也有充分的准备,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求团结求合作求行动,在斗争中不断推进历史发展。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