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汽车消费需要新思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稳定汽车消费需要新思路

杨忠阳
2020-04-02 07:39:25  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中国汽车市场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冲击。无论是稳经济、稳就业,还是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汽车产业都具有其他产业难以替代的战略意义。各地在制定和出台政策时,除了增强紧迫感,更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在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加力”,科学统筹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关系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三项举措,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支持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鼓励发展二手车销售等。此前,广东、湖南、浙江等省份陆续出台了稳定汽车消费有关政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中国汽车市场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汽车产销仅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业如此巨大的跌幅,必然拖累国内市场消费。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技术密集、产业链长,不仅上下游带动性强,能拉动多个产业发展,而且可吸纳大量人员就业,被称为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制造业整体营收规模为80846.7亿元,占GDP比重为8%,汽车销售额已占全国商品零售额10%,税收占全国总税收10%,就业占全国总就业10%以上。因此,无论是稳经济、稳就业,还是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汽车产业都具有其他产业难以替代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从2月20日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已多次发文或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加快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

  不过,截至目前,仅有少数城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更多城市仍在纠结和观望中,部分地方在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上顾虑重重。

  有人认为,这些城市的政策之所以千呼万唤难出来,主要是担心刺激汽车消费后,会使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应该说,这样的分析不够全面准确。要看到,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是全世界大城市面临的共同治理难题,国际上没有一座城市采取限购措施,国内也不可能简单靠限购就能解决。相反,要转变思路,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通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来应对挑战。

  比如,通过征收拥堵费,加快实现车辆管控方式从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事实上,在国际上很多城市中心区域或者重点拥堵地带,以加征拥堵费形式来调控车辆进入,非但没有抑制人们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反而让消费者能够从自身使用成本的经济性出发,自行决定是否开车,或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样不仅可以保障民众出行效率,还能提升城市合理的汽车容量值,释放更大汽车消费潜力。

  再如,通过税制改革,加快推进我国汽车消费转至消费端征收。就汽车企业而言,目前我国主要采取的是直接向企业收取增值税制度,消费税仍在生产环节征收。如果通过税制改革,将消费税向批发或零售环节转移,让地方在汽车消费上尝到更多甜头,无疑有利于解决当前地方对汽车项目盲目招商,又不愿扩大消费的怪象。

  与一般消费品不同,汽车在出售后,使用环境更为复杂,占用资源也将更多,这就决定了促进汽车消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当前各地在制定和出台政策时,除了增强紧迫感,更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在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加力”,科学统筹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关系,形成切实有效的措施,激活蛰伏已久的潜力,才有可能真正做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王辉:爱心点燃希望

    每天乘车往返于医院和驻地,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二病区主任王辉亲眼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渐渐恢复活力的过程。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