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生机勃勃,就是中国的样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生机勃勃,就是中国的样子

杨 凯
2020-02-25 08:43: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江南北,复工复产有条不紊;神州大地,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中国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2月23日,在一场极为关键重要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鲜明指出,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所以中国“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强烈的中国信心。尽管疫情暂时延缓了发展脚步,但阻挡不了中国人向更美好的未来奔跑。

  不可否认,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将会带来人口加速流动和人员相对集中。这可能加剧外界对中国疫情的担忧。的确,在已经复工的企业中,发生了个别员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但是,就总体而言,安全和有序始终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基本面貌。

  这首先是因为最高决策层从实事求是出发,对全国进行了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这一策略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划分高、中、低三种风险地区,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取向,既避免疫情发生可能的扩散,也使得较低风险地区可以尽快全面恢复秩序。目前,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等途径,许多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已经开始返岗复工。在企业层面,一系列迅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对冲了压力。各地前期因严控疫情所导致的人流、物流堵点也正在迅速打通。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单位,在安全复工方面都采取了相当严格的防控管理措施。远程办公、视频开会、错峰上下班,在当前阶段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充分灵活性。防疫物资产能得到优先保障,疫情刚刚发生时,中国口罩日产量不到2000万片,而最新消息显示很快可以达到日产上亿。各种防疫物资的生产供应在极短时间内倍增,让人们有了比较充分的防护手段,更为整个经济社会良性运转生产出了一道坚韧防线。如果疫情不幸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爆发,那么这样的产能保障对全球将非常重要。

  这次疫情,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病毒没有国界线的概念,国际航班、海上邮轮都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载体。对此,人类不应画地为牢、取消交往,而应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卫组织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国抗疫行动对世界所作的贡献,中国对日本等国家“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援助同样心存感激。

  对全球产业链而言,今天中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疫情短期冲击中国经济,对世界同样产生负面影响,而中国越早重回正轨,越利好世界。中国人民今天所付出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实际上对全球经济稳定不可或缺。

  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发展经济,中国人民都怀有必胜的信念,因为中国在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却从未被磨难压垮过。

  大约60年前,中国战胜了来自血吸虫传染病的威胁,毛泽东为此写下著名的诗篇。他抒发人类战胜疾病的乐观——“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他更赞美人类通过劳动追求美好的勃勃生机——“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今天,面对更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中国人民依然挺身向前。

  愈挫愈勇,就是中华民族的性格;

  生机勃勃,就是当代中国的样子!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战斗“疫”线是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湖北以外地区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24省区市零增长。但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战斗“疫”线是我们坚定爱党爱国、忠诚奉献的“现实课堂”。

  • 爱护医生,爱护我们时代的“战士”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系列措施可谓是知民心、顺民意。让我们的关爱配得上一线医务人员的付出,让医务工作者可以心无旁骛地打赢抗疫大战,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 《我和我的武汉》

    歌曲《我和我的武汉》

  • 下沉,去做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那块“砖”

    下沉、下沉,到基层一线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多地组织部门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