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央关切基层直达人心,地方更应如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中央关切基层直达人心,地方更应如此

2020-02-25 08:39:53  来源:环球网

        在23日史无前例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该讲话非常全面,直达基层,也直达人心。

        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应了从湖北到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大量关切。一直有人担心,一些地方报喜不报忧会把中央给“骗”了,但通过这个讲话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央对抗疫前线的情况充分知悉、掌握,对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以及愿望和诉求也非常了解,包括对互联网上大家表达了一些什么意见,中央都很清楚。

        除了公开的信息渠道,据了解,在湖北前线的新闻媒体记者们还通过内参渠道反映了大量情况。看来那些信息非常有效地传递到了中央。国家基层在发生什么,奋战在一线的各路抗疫队伍的英勇表现和在这当中出现的严重问题以及显示出的机制性短板,没有一样逃过中央的眼睛。这个国家的信息在中南海与基层社会之间是通达的。

        更令人感慨的是,在23日的讲话中,有大量涉及民生的紧迫事项,相信这一讲话会对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形成强有力鞭策。讲话特别强调要着重解决好当前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强调“最后一公里”的概念,其宗旨就是要真正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福利,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关心了人们的失业保险金、大学生的毕业就业问题,谈及了为复工复产打通人流物流的堵点等很细致的问题,还关心了农业的春耕、物价、贫困人口和疫情导致的困难家庭等等,这些都是维护老百姓利益的一个又一个支点。

        通读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之后,我们忍不住想,各地干部们是否全都做到了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专注呢?对民间的各种呼声大家是否也都听到了,并且上心了呢?武汉市和湖北省今年1月召开两会,恰逢疫情扩散之时,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是什么?民众的健康和安全应该被摆在什么位置上,为什么就搞错了呢?

        放眼全国,不时有某个地方在日常工作中搞出违反老百姓意愿的事情,甚至出台拿到网上很快被喷的政策。另外,一些地方搞的广场很漂亮,街道非常整齐,但是老百姓没处停车了,小商贩没地方摆摊了,老百姓生活变得不方便了,城市的烟火气也差了不少。还有的城市街道上政府安的装饰灯越来越多,而真正体现市井繁华的商业霓虹灯越来越少。这些都是老百姓希望要的吗?

        群众路线是中国政治上的一大法宝,但在全国范围内,也不时有某个地方的干部脱离群众的情况被曝光,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越打越多,少数干部做事情的第一目标不是如何切实把辖区内的民众服务好,把人们的长远利益安排好,而是如何不出事,自己为官平平安安,积累升迁的资本。

        当然了,很多基层官员做事很不容易,他们处在要把国家方针政策与基层社会复杂现实对接的一线位置上。很多人有责任心,积极努力,同样会有难把事情做圆满的时候。其实群众对此也是理解的,而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基层官员的不易,与本文批评的官僚主义导致的一些人不负责任和机会主义做法,是不难分得清的。

        在有2003年“非典”殷鉴的情况下,还是搞出更大的公共卫生危机来,只能说明有一些地方和重要环节的干部未能把人民的利益真正放在首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催生的一些想法阻碍了他们在关键时刻对实事求是和勇于担当为官之本的坚守。他们辜负了党的信任,也辜负了人民的寄托。

        以民为本是装不出来的,关心民生的每一个线索不是作秀,而是真正与人民群众同一个心思,着同样的急,唯恐对不住人民把权力交给自己时的信任。

        上级的指示不断下达,但来自中央的最大指示是为人民服务。多关注老百姓在想什么,谈论什么吧,什么时候都不要与民意拧着来,不要互联网上一有比较集中的批评声就条件反射地认为又是“敌对势力幕后操纵”所为。紧跟中央,最终是要通过让人民群众满意来体现、验证的。光口头上的忠诚不算数,把治理一方的责任真正履行好,促进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是为大忠也。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战斗“疫”线是我们最生动的“现实课堂”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湖北以外地区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24省区市零增长。但是,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战斗“疫”线是我们坚定爱党爱国、忠诚奉献的“现实课堂”。

  • 爱护医生,爱护我们时代的“战士”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系列措施可谓是知民心、顺民意。让我们的关爱配得上一线医务人员的付出,让医务工作者可以心无旁骛地打赢抗疫大战,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 《我和我的武汉》

    歌曲《我和我的武汉》

  • 下沉,去做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那块“砖”

    下沉、下沉,到基层一线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多地组织部门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