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防疫须筑牢三条心理防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防疫须筑牢三条心理防线

周其森
2020-02-21 07:15:42  来源:经济日报

  疫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某种焦虑心态。最近不时出现的各种不靠谱“小道消息”,就是这种焦虑心态的表现。破除这种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焦虑心态,需要做一些心理疏导工作,筑牢人们对疫情的心理防线。

  筑牢“躲得起”的心理防线。这是一种平和的心理反应,也是淡定从容心态的表现。一是在疫情较重地区,要沉着应对,不可惊慌失措。目前,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形成,全国都在积极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疫情形式出现积极变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对大多数地区而言,主要任务是积极防御。只要思想重视,措施到位,病毒就没有可乘之机。所以,此时减少外出,静心等待,就有利于早日迎接胜利。

  筑牢“防得起”心理防线。由于疫情还在持续,人们总有一些外出的需要,绝对的隔离是做不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一味采取“躲”的方式,需要做好“积极防御”。人们不仅要主动配合专家和政府号召,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常洗手,居家常通风,还要把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位——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不能形式主义地走过场、耍花腔。同时,要有针对性做好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其中,重点是老年人、社会特殊群体、农村等群体和地区,缓解重点人群社会心理焦虑,保证社会的整体性稳定和健康。

  建立“扛得起”社会心理。除了放平心态、树立信心之外,还要坚定决心。除了能“躲”善“防”,还要敢“扛”。尤其在疫情集中暴发地,能不能“扛得起”至关重要。这些地区面临的形势更严峻,决定了他们需要更过硬的心理素质。这种过硬的心理素质主要包括三重含义。

  一是患者在心理上要“扛得住”。对于不幸被感染者而言,其精神状态如何,对于病情治疗和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许多人发现,有些大病患者的精神力量远远大于药物治疗作用。因此,对于新型冠状肺炎感染者来说,坚强的意志力,往往是战胜病魔的有力武器。

  二是广大医护人员在心理上要“扛得起”。医护工作者的心理状态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场“战争”的胜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中间出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与病毒作斗争的信心。这正是我国医务工作者“扛得起”心理素质的表现。

  三是民众在心理上要“扛得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基因。过去,靠着这个基因,我们闯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战胜了一次次惊涛骇浪,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仍然依靠这个基因,全国上下出现了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的感人局面,在神州大地上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心理防线。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