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期待

吴波
2019-12-16 08:40:40  来源:环球时报

  2020年元旦的火车票可以买了!2020年春节的火车票抢票攻略!时间越来越快!当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回望这一年特殊而复杂的国家经历,收拾这一年积累下来的忙乱,在火车票的吆喝声中,新的一年就这样匆匆临近了!

  2020年,这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时间,说它陌生,是因为它还未来,说它熟悉,是因为在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中不止一次赋予这个时间以特殊的含义。

  早在二十多年前,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对21世纪的头20年作出了具体规划,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的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将“建设”一词改为“建成”,进一步强化了2020年充分小康的决心,具体的战略部署无一例外地与这一时间对标。2020年,注定会成为新中国历史上又一个丰富而难忘的历史节点。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尽管小康社会有一套完整而科学的评价体系,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2015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向贫困全面发起了最后一战!决战决胜已经明朗,明年将迎来彻底告别这个困扰中国几千年难题的光荣时刻,意味着联合国确定的目标将在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这不仅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在人类减贫史和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以此为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性质送上最坚实有力的证明。

  从更为宏阔的视角看,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由于处于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处,对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来说,2020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回望建党百年,三个30年的轮廓明显。第一个30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赢来了新中国,第二个3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挣来了独立自主和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三个30年改革开放大大加速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步伐。这个革命、建设和改革接续奋斗的百年,是从挨打中站起来,从挨饿中富起来,正在从挨骂中一步步强起来的百年。

  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有耕耘就有收获!正是几代中国人挥洒辛勤的汗水,苦干不已,才铸就今天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辉煌。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为了实现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这场持久战上。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和平年代的牺牲更凸显悲壮的意味,怎不让人感动和痛惜!

  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且停下匆匆的脚步,倾听一下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老百姓总是从衣食住行赋予的酸甜苦辣中,品味出日子的味道和时代的变迁。网络上曾有一个很热门的问题:如果时光倒退到10年前,“你最想跟1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网友们的答案五花八门,而最戳心的一条是:“早点买房!”美好生活也应该更多关注老百姓精神层面的感受。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基于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的考虑,对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更为全面而清晰的顶层设计。相信随着制度完善步伐的逐步加快,“居者有其屋”这个大同愿景会逐步展开和呈现,“早点买房”的遗憾一定会烟消云散。

  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我们怀揣民族复兴的梦想,冷眼向洋,放眼世界。10年前,当中国取代日本,悄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时,不少中国人可能还不十分清楚这个变化意味着什么!当中国发展成就的乘数效应迅速扩展之际,新技术革命和深度全球化也发出了关于未来时态的预言。中国之变与世界之变相互激荡下,世界历史进程正在发生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变化。至少从美国的视角看,抑制中国的成长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一年来,从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等一系列事件的应对中,我们已经感受到斗争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对“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百年也有了更为深切的认知。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也准备付出什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依然不变的期待。2020年,我们会以更加平静和理性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 中工时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 中工时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近日,全总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社会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

人物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 士兵变身“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关于“网红”,人们的态度不一,或褒或贬,或趋之若鹜,亦或漠然视之;成为“网红”,途径也多种多样,有的刻意为之,有的无心插柳,有的主动炒作,也有的被动走红……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网红”总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红”。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 为英雄点赞,为英雄悲痛

    看到英雄下水救人遇难的新闻,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复杂。我们为英雄的挺身而出点赞,可又要努力承受他因此离去的悲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