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国用关税扫射,世界在深刻变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美国用关税扫射,世界在深刻变化

环球时报社评
2019-12-04 08:45: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美将立即恢复对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法国的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公司,因此提议对24亿美元法国商品加征关税,并考虑以同一原因对意大利、土耳其和奥地利进行调查。

  这是美国又一次用关税的机枪对世界进行扫射。华盛顿毫无顾忌地向全球开战,也说明当前的世界相当混乱,本来就很脆弱的全球治理体系大体处于瘫痪状态,森林法则那些以往受到一定抑制的东西变得十分张扬。可以说,美国正从21世纪的文明中失控。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星期二生气地表示,美国对法国产品的关税威胁是不可接受的,其对盟友的做法不是欧洲人的期待。但这样的声音只能是美国碾压式行动中的一点牢骚话而已。马克龙之前宣扬“欧洲自主”,这很不合华盛顿的心思,关税即使被看成美国要专门敲打一下法国,也不足为怪。

  我们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时代?也许过很多年以后才能看清楚。一方面,技术在推动似乎完全没有逆转机会的全球化,另一方面,狭隘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也出现按说很不合时宜的高涨。全人类的教育普及做得相当好了,但思维的简单化、极端口号的煽动性都处于很高的水平上。

  是非标准和利益格局错综交织,舆论被严重工具化,带节奏无论在社区层面还是国际层面都经常能够压倒严肃的道理甚至常识,让实事求是变得愈发艰难。

  最关键的是,美国从对世界秩序的体系性借助变成对它的机会主义利用,用它的超级大国实力对这种原本有一定普惠意义的世界秩序强行做首先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的改造。很多国家成为受害者,大家在做不同程度的抵制,实际局面是,美国“一统天下”很难,但各国的反抗也挺难的,世界处于这种“两难”的僵持中。

  看到美国的胡作非为和各国的“众怒”,中国社会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不要误以为世界各国将忍无可忍,“反美浪潮”将会风起云涌。这不是当今世界的基本政治逻辑,面对美国的强权,绝大部分国家会自保为先,想方设法止损会是大部分国家的实际反应。

  第二,这样的时期可能延续很久,即使美国出现政治变化,它也不可能完全“浪子回头”,世界回不到以往的样子了。世界会在动荡中往前走,变成什么样,我们今天很难预测。

  第三,中国是美国重点打压对象,这点也变不了了。我们要放弃与此相关的任何幻想。作为应对之策,我们首先不能“豁了”,与美国迎头相撞。其实美国能够打压中国的着力点是有限的,而且多数够不着中国继续发展壮大的核心位置,只要中国自己不乱,美国的大部分挑衅就属于瞎折腾。

  中国要潜心发展自己,同时认真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美国对华政策有很多浑不讲理的地方,而且双标严重,非常难看。只要中国越做越好,坦诚对外开放,我们就会既有与美国周旋的实力,又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同情和支持。总之我们要逐渐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缩小与美国综合实力的差距,二是让我们的价值叙事与更多社会实现接轨或兼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华为离职员工被羁押251天事件:那些重要的和关键的

    这两天,华为公司前员工李洪元因30万元离职经济补偿先后被控涉嫌职务侵占、侵犯商业秘密、敲诈勒索等罪名、遭羁押251天的事件,引起公共舆论强烈关注。

  • 中工时评:清欠是责任,是义务,岂容懈怠?!

    今天的人民日报以《跟随农民工去讨薪》为题,记录了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100多位农民工的欠薪遭遇。两年多来,他们工资专户中的600多万元被承包商冒领、挪用,至今没拿到;开发商则出尔反尔,老账未结又增新欠300万元。

  • 中工时评:不能让老百姓上个厕所都难

    众所周知,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个责任,是干事创业的责任,是担当作为的责任,是化解难题的责任,是努力为群众谋幸福的责任。而不是敷衍避事的责任,不是明哲保身的责任。

  • 中工时评:北约分歧背后是西方的分裂

    年届70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于12月4日举行峰会。从各成员国的表态来看,本届峰会恐怕会是一届争吵的峰会,其背后则是西方的分裂。对于北约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将是一个影响未来的关键问题。

人物

  • 《寻找英雄》:礼赞楷模 培根铸魂

    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讴歌楷模,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颂扬,是影像时代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大型寻访纪实节目《寻找英雄》第一季开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精神的引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离不开新时代奋斗者的开拓引领。

  • 郭丛宏:且以本心行善举

    最近,吉林省东丰县一位农民大叔郭丛宏的爱心善举,让人感动。多年前,郭大叔参加无偿献血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 这位工龄62年的“老师傅”,是“国宝”!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矗立着一台“功勋设备”,它是1957年安装并投入使用的苏联进口9米立车。1957年,9米立车正式落户哈电集团电机公司。

  • 抱持事业心态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 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他从此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却在西北戈壁滩带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被人们称作“核司令”。在遭受重重封锁的情况下,于敏接受研制氢弹的任务,先后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罗布泊沙漠腹地的一声核爆惊雷,为他赢得“氢弹之父”的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