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中国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贾晋京
2019-10-24 07:26: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日前,媒体从世界银行获悉,世行将于近日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列为过去一年世界上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20个国家之一。

  近年,中国营商环境迅速改善,是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措施的直接反映。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选择之一,全面实施减税降费为市场创造了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仅在今年前8个月,中国已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既给企业减了负,又促进了居民收入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中国还推出了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度削减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等政策措施,打造更高水平的市场空间。

  中国市场从成本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过去,中国市场以人力资本的低价格为特点。而现在,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和需求潜力才是最大吸引力来源。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3.7%,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0.7%、33.1%和10.7%。这说明中国市场已转向以发展质量吸引投资。

  中国从“世界工厂”升级为“世界市场”,“中国进口”日益崛起。中国出口,世界获得的是产品;中国进口,世界获得的是收入。中国正在成为各国企业制定自身经营战略时考虑的“利润中心”。曾经的“中国制造”,正在转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在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韧性增长,进口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中国需求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中国将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作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最多的大市场,正在发生新一轮市场变革,为世界提供无可替代的新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变化,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及市场、产业等多领域的综合创新,从而使中国市场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中国还会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更加完善地保护知识产权。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以“海陆空管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贸易渠道体系,以跨境电商模式打造新型跨境贸易体系,以遍布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为基础搭建贸易合作平台,实现从“接入”到“组网”的角色变化,为世界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公开买卖出生医学证明,底线何在?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曝光了少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内外勾结,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不法行为。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人物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