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脸书急于脱困但心思用错了地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脸书急于脱困但心思用错了地儿

李峥
2019-10-19 10:04:43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美国国内的政治气氛愈发紧绷,逼迫国内各色人等选边站队。不希望被打上政治标签的“中间派”处境最为艰难,动辄成为各方攻击的目标。眼下的脸书及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是典型。

        扎克伯格日前在美国一所大学发表政治味道浓厚的演讲。在这次与他以往风格截然不同的演讲中,他把脸书标榜为美国“自由民主”价值观的捍卫者,同时对中国的互联网管理进行了一些措辞激烈的评论。这次演讲引起西方媒体广泛关注,但似乎并未怎么消解外部对脸书及扎格伯克的质疑和批评。

        过去一年来,脸书成为美国国内最具争议性的企业之一。两党都有政客对它提出批评。总统特朗普指责脸书存在党派偏见,有意屏蔽他的支持者;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则批评脸书放任政治人物发布“虚假新闻”,使特朗普受益。为平息外界对其党派偏见的质疑,扎克伯格私下会见多个保守派媒体人,希望他们帮着说点好话。不料这一举动遭到民主党和进步人士更为激烈的抨击。
        脸书也成为美国国内整肃科技巨头的主要对象。它推出的数字货币“天秤币”倡议激起美国政府、国会及社会对于科技巨头垄断的恐慌。金融监管部门认为该货币可能影响美国金融安全,国会和民权组织则担心这会强化科技巨头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另外,脸书和谷歌还正面临全国性的反垄断调查。无论哪个党派赢得明年大选,调查都有可能加速。

        在国际层面,脸书脸上的包金也开始掉落。所谓的“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风波”开启了全球社交媒体“武器化”的时代。一些国家政府或政治势力开始积极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争议性、极端性材料。社交媒体还成为一些极端组织和人士煽动街头政治,将其暴力行为合法化的工具。脸书在消除“极端声音”的消极态度受到饱受网络暴力之害国家的激烈批评。在这些国家,加强对脸书自身运作监管的呼声不断高涨。

        这些情况危及脸书安身立命的根本。脸书的商业模式基于开放和互相连接。扎克伯格认为,互联网的开放和相互连接能为脸书提供新的服务需求,而服务需求则会给脸书带来利润。这个模式的基本动力在于持续扩大用户群体,不断加强用户间的联系。价值观和国家利益的差异是脸书有意回避的内容。脸书也曾希望开拓中国市场,在中国法律的范畴下扩展其全球用户版图,带来更多赚钱机会。

        如今,脸书显然遇到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社交媒体的“政治化”和“武器化”提高了开放和互相连接的成本。开放带来不同国家用户的分歧,连接带来不同价值观取向用户的矛盾,这根本性改变了脸书的经营环境。未来,脸书将面临不断提高的监管成本和碎片化的用户,盈利前景堪忧。在此背景下,扎克伯克以貌似激烈的态度迎合美国国内的“政治正确”,想借此扭转脸书的处境,根本就是心思用错了地儿。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人物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 从袁隆平的担忧说起

    不久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有梦想,但是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现在有些年轻人有不太好的倾向,理想是赚大钱,当然可以赚钱,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袁隆平还表示,他“最担忧”的是“年轻人不搞农业”。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