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开启军事体育的新时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开启军事体育的新时代

王新俊
2019-10-19 09:5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秋十月,尚沉浸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中,中国又迎来全球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会10月1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在历次军运会中,本届军运会是参赛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次——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运动员与会。除了竞技比赛,军运会举办方还安排了轻松愉快的互动活动,为各国军人交流互鉴、增进友谊、共议和平搭建平台。在集体会见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时,习近平表示,本届赛会提出“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主题口号,就是希望各国选手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时间回到24年前。199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世界各国举行声势浩大纪念活动。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决定创办一个像奥运会那样每隔四年举行一次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军运会应运而生。它的宗旨是“体育传友谊”,倡导以体育的方式团结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促进军事交流,维护世界和平。1995年9月4日,第一届军运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拉开帷幕。各国军人相会在和平的旗帜下,欢聚在体育的舞台上。国际媒体盛赞这是“世界军事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

  军运会一经登上世界舞台,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响应。第一届军运会得到93个国家积极响应,4000多名军人运动员参加比赛。军运会成为继奥运会、大运会之后,世界第三大国际综合性体育运动盛会。

  第七届军运会选在中国武汉,是一个具有历史象征意义的正确选择。武汉,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是荆楚之要地,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曾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有“止戈为武”的理念,对和平生活有着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渴望。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通过这次军运会,把“止戈为武”的和平理念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心中。

  数十年来,中国政府和军队所做的一切,都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民幸福,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军队在维和任务区新建、修复道路1.3万余千米,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10342枚。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政府于2008年12月起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2015年起,中国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并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行。

  为办好本届军运会,中国政府和军队进行了周密细致准备工作。正如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所说,武汉军运会将开启军事体育的新时代,“随着本届比赛的举行,军事体育的发展将再向前迈进一步”。

  中国政府和军队将继续与各国政府和军队携起手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人物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 从袁隆平的担忧说起

    不久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有梦想,但是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现在有些年轻人有不太好的倾向,理想是赚大钱,当然可以赚钱,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袁隆平还表示,他“最担忧”的是“年轻人不搞农业”。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