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解放军报: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李抒音
2019-10-18 07:39:15  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俄两国已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作为当代世界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健康稳定成熟的中俄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有助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同时也是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积极因素。

  中俄两国是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力量。国家关系是国际秩序的重要内容,而大国关系作为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关键因素,对国际秩序的构建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美苏的全面对抗塑造了冷战格局,制约着国际社会的健康发展。冷战结束以来,中俄关系之所以能稳步提升并逐步发展成为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就在于两国能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彼此核心利益的真诚尊重和对国际格局变化的准确把握,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的交往原则、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的合作精神、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的国际关系准则、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战略理念,从而在政治、经济、战略、人文等领域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俄两国是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稳定因素。随着中俄关系日益深化,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不断加强。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损害他国利益的行径,双方在推动多极化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多次发出共同呼吁,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双方在一系列热点问题上相互协调,有效合作。尤其是在美国政府不断“退群”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元首继2016年就全球战略稳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之后,于今年6月又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两国的联合声明直面美国在东欧和东亚部署反导系统、研制“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推行外太空武器化等影响世界和平的一系列消极行径,严厉抨击其退出《中导条约》、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行为,系统、全面而又具体地提出了加强战略稳定、维护多边军控体系、政治解决防扩散问题的“中俄思路”,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时代强音,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担当精神。

  今年6月,习主席对俄罗斯的历史性访问开启了中俄关系的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俄两国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担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中俄方案”,提供更多正能量,坚定做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原标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