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促进科学素质提升 助力可持续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科技日报:促进科学素质提升 助力可持续发展

科技日报评论员
2019-10-18 07:38:52  来源:科技日报

  2019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如约而至。延续去年首届大会“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议题,今年大会将主题确定为“科学素质促进与可持续发展”。

  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科学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力度渗透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社会这一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受益于科技创新的同时,也面临科技发展蕴含的不可忽视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增进公众对科技的理解和参与,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科技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升科学素质,赋予人类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繁荣世界的智慧与能力,关乎个人前途、国家命运,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

  不可否认的是,与迫切的需求相比,一些重要群体、一些国家远未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知识鸿沟还有加剧的倾向,国际科学素质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尚不健全,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建设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主席在给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正致力于成为推动各国公众科学素质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去年的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分享了精彩报告,展示了世界各地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探索与实践的丰硕成果,并形成《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对共同缩小全球科学素质鸿沟,引领全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充分释放科技发展正能量,增进人类福祉,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开放凝众智,合作天地宽。

  我们期待,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各国能在文明交流互鉴中,提供更多普惠优质的科学素质公共产品,增进本国人民福祉,服务世界共同利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涵养科学精神,厚植创新沃土,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人格完善;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数字鸿沟等问题,形成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把科学普及变成科学家创新活动的关键一环,形成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开展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形成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和网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