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购买F-16V只会增加台湾的风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环球时报:购买F-16V只会增加台湾的风险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8-22 08:39:3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正式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包括66架F-16V战斗机的80亿美元军事装备,这一方案需要国会批准,但国会几乎不可能拒绝这一军售案。

  这是中美建交4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资金额最大的一次,它必将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造成新的冲击。

  蔡英文当局将实现这次军购当成他们的重大政治得分,他们欲以此向台湾公众证明美国对台湾的军事保护是可信的,民进党政府奉行的激进路线是安全的,他们希望这笔成交的合同能够有助于蔡英文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赢得连任。

  台湾的军力建设面对解放军的不断强大已经大体失去了军事意义,而成为一种花拳绣腿的政治表演。说到底,台军在解放军面前如今更多成了某种“仪仗队”,它根本无力与解放军作战。各种分析大多认为,大陆如果下决心武力攻台,解放军拿下台湾岛的时间会“以小时计算”。这与台湾买什么武器已没多大关系。

  要实现安全,台湾最需要做的是守住政治底线,不因为自己瞎折腾以及选错路线,而制造解放军对其采取决定性行动的极端条件。花钱买军火很可能买来的不是安全,而是更多风险。

  台湾有两大陷阱千万不能跳进去,一是不能搞法理台独,切香肠式地往那个方向走,是对自己风险的逐渐积累。二是不能给美国当遏制中国大陆的战略棋子,一旦台湾那样搞,绝对是死路,美国保护不了它,而大陆势必要拔掉眼前的这颗钉子。

  围绕前一个陷阱,民进党当局试探的次数多了,知道了一些深浅,他们现在更多用一些比较虚的东西自我安慰和打气,不敢真的碰高压线。在此我们要多说一说第二个陷阱。

  中美关系最近两年全面紧张,未来也难看好,民进党当局通常将这看成它发展台美关系的重大机遇,也总想往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挤,主动要强化自己为美国战略牵制中国大陆的杠杆作用。我们要正告台当局,这很危险。

  台当局但凡尚存一丝清醒,就不能在帮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方向上不顾一切地猛跑。这触动的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安全利益。大陆之所以奉行和平统一政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平统一虽成本很大,但是非和平方式的成本和战略风险更高。一旦台当局通过配合美国的对华战略大幅增加大陆维系台海和平的成本,那么大陆必将重新评估和平统一政策,认真考虑其他选项。

  像台湾这次在中美贸易战的僵持之时购买美国大批量战机,就是帮美国开展助攻。这一助攻的恶劣程度与这些飞机将给台海地区增添新的复杂性是一样的。台当局如果在拿到这个合同后真的兴高采烈,而毫无卷入中美战略博弈当中的特有警惕和恐惧,那么他们就真的在把台湾朝着做美国战略棋子的陷阱深处带。

  如果台当局一意孤行,大陆是有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的,那些行动的目标可以是解放台湾,也可以是对“台独”势力的震慑和警告。随着台当局越走越远,大陆对台军事压力必将提升,双方发生军事摩擦的几率将增加,解放军对台军采取强有力军事惩罚的可能性也将越来越高。

  民进党当局搞冒险活动肯定要付出代价,他们必须记住这一点,好自为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