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抗击超强台风 严防次生灾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北京青年报:抗击超强台风 严防次生灾害

樊大彧
2019-08-12 07:3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利奇马”一路横行,造成灾害十分严重。各地各部门只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有关部门应全面准确评估灾害损失,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扎实推进抗风救灾各项工作,尽快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利奇马”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也是有记录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的第三名。10日下午到11日,“利奇马”继续北上,给江苏北部、安徽南部、山东一带带来强降雨。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11日13时30分,“利奇马”台风已致32人死亡,16人失联。目前,各地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时达到超强台风级别。本次台风强度大,雨量足、持续时间久,尽管浙江省相关地区提前进行了紧急转移安置工作,但由于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还是造成了一些人员伤亡。另据浙江省报灾系统统计,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利奇马”致浙江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浙江一些地区洪水围城、内涝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当地消防部门、部队和义务民间救援组织,以及浙江各地救援力量,纷纷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派出专业人士携带设备驰援受灾地区。在抗击台风一线,总有一些人顶着风雨“最美逆行”。浙江省军区应急指挥组迅速组织救灾工作,全省两万余名官兵、民兵连夜奋战,开展紧急救援,抢救了一批批群众。当地众多村干部不顾家中被淹,全力进行救灾安置工作,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台风肆虐之时,浙江磐安一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不断下车走到路边,掏出堵住下水口的垃圾疏通积水,这样的画面也是格外温暖人心。

  台风已经登陆并不意味着防御压力减轻,当前台风影响尚未结束,各地防洪排涝形势仍十分严峻。“利奇马”登陆后纵贯浙江全省,肆虐20个小时方才离去,未来几天,台风持续北上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容小视。江苏、安徽、上海、河北东部、天津、辽宁西部,尤其是山东半岛南部,都需要提高警惕并加以严密防范。

  各地不仅要全力应对“利奇马”的正面袭击,对台风过境后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也须保持高度戒备。“利奇马”具有影响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单点降水强度大等特点,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此次“利奇马”在相关地区带来大范围集中降雨,导致大部分江河、水库的水位直线上升,台风离境后土体吸水饱和,此时江河高水位易引发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各地需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在台风影响趋于结束的江南地区,还有异常艰巨的救灾工作需要持续跟进。目前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有数百万受灾群众,必须重点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生活保障,及时救治受伤群众。要做好紧急物资调拨,及时调运救灾物资,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台风过境一些地区电力中断,城区大面积断水、断电、断通信,有关部门要迅速启动抢险救援,以最快速度保障和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利奇马”携风带雨、一路横行,造成的灾害十分严重。各地各部门只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有关部门应全面准确评估灾害损失,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扎实推进抗风救灾各项工作,尽快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 中工时评:净化平台内容需要“人机结合”

    反低俗依靠单一人工和技术手段无法实现,人工、技术手段需有效结合起来。“人机结合”方可织密“反低俗”网络,提高内容质量治理效率,更好地净化内容生态。

人物

  • 超暖!平凡的人们,带来最多的感动

    超级台风来了!但台州人不怕!因为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人,一群超暖的人!你走不动了,他们来背!你有急需了,他们来帮!你“倒”下了,他们来扶!你遇困难了,他们来解!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前段时间,一位身高1米2的抗战老兵的敬礼照,火了。

  • 从源头防范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近日,知名短视频UP主敬汉卿被一家公司告知,他的名字已被该公司注册为商标,敬汉卿本人无法再使用此名字作为平台账号名称,包括登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会收到侵权投诉。网友对此议论纷纷。

  • 余元君:初心的力量

    从事水利工作25年的余元君,用生命实现了自己“希望将来能为家乡有所贡献”的初心,为“治水兴湘”奋斗到最后一刻;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用忠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