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正确理解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解放军报:正确理解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闫文虎
2019-07-26 08:11:40  来源:解放军报

  我军的历史使命历来同党的历史任务紧密相连,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息息相关。《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中国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充分阐明了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的新时代内涵,阐明了军队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和建设原则,对军队建设发展具有全局性的引领作用。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从属于一定的阶级或政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政治安全领域面临严峻的风险与挑战,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加紧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企图通过各种方式歪曲我们的历史、攻击我们的政策。倘若政治安全得不到保障,中国必会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人民军队必须坚定地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服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安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坚决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着力加强海上维权军事斗争,加强常态化海空战备巡逻,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持主权至上的原则,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安全和核心利益,努力塑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注重预防危机、化解冲突、遏制战争,必要时敢于以战止战、控制战局、赢得战争,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海外利益是我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国家利益不断向海外扩展和延伸,我国人员和资产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形成了巨大的海外利益格局。与此同时,我国国际市场、海外能源资源和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国际和地区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等对我驻外机构、海外企业及人员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人民军队必须紧跟国家海外利益拓展进程,增强在更加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当前,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安全和发展与世界和平繁荣息息相关,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然而,地区秩序主导权之争、规则之争、发展道路之争尖锐复杂,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已成为常态。人民军队必须加强同各国在安全与防务领域的双多边战略磋商和对话,推动军事交流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国际反恐等行动,加强防扩散、热点敏感问题管控、国际通道安全维护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中国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家安全发展不能依赖别国“施惠”,也不能指望仅仅通过释放和平善意就赢得良好的国际环境,必须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要通过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把“四个战略支撑”作为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适应了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了维护海外利益的新要求,反映了对我军使命任务的新认识新发展。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熊孩子”背后是“熊大人”

    暑期到来,包括《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玩具总动员4》在内的各类动画电影上映。这些电影给观众带来亲子欢愉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个问题:能不能在电影院直接设置儿童厅,以防“熊孩子”在观影过程中大声喧哗走动?

  • 中工时评:劳动教育如何才能不被忽视

    根据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我国义务教育要“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位列“德智体美劳”五育之一。

  • 中工时评:真正让快递小哥望得见未来

    今后,给你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很可能会具有正高级职称。这不是笑话而是实话。日前,苏州22名“快递小哥”获评“快递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 中工时评:一律不搞脱贫摘帽庆祝活动: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要求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

人物

  • 汪伯华:“神奇工长”的超能力

    汪伯华,重庆市铜梁区人,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10月参加工作,2009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获火车头奖章,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 霍顿们挂不住你的“正义”标签

    在韩国光州举办的游泳世锦赛上,继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与孙杨合影后,在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英国选手斯科特也拒绝与孙杨同登领奖台。这两人指责孙杨“不尊重游泳”,还动员意大利、俄罗斯获奖选手不登台,被拒。这种丑行因违反国际泳联规则,已受到国际泳联警告。

  • 铁路初心(四):奔跑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 皓首穷经为求真

    九旬老人金常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审、原副总编辑。他亲历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过程,参与编纂和从国外引进数十部百科全书。他还撰写数百篇论文,出版《百科全书学》等7部专著,为中国百科全书编纂学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