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3000亿降费全方位提振市场活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北京青年报:3000亿降费全方位提振市场活力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19-07-02 08:3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向自己开刀,给企业减负,让民众获益,这是降费的核心要义。降低各种行政性费用以及其他影响市场主体竞争和增加社会主体负担的费用项目,在为企业和公众减负的同时,也能卸下政府不应承担的负担。降费看似政府要过苦日子,但从匡正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角度看,实为正本清源之举。

  按照今年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7月1日起推出一系列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具体措施包括,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等。其中降幅较大的有,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受理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等。

  上述降费措施,涉及企业和群众的方方面面,既有量化的降费指标,又涉及广泛领域,相关企业和个人都能享受到降费的红利。2015年开始,因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系统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中国减税降费开始加量提速,但由于中国市场体量太大和人口太多,巨大的减税降费规模在庞大的分母面前,一些实际效果难免被稀释淡化。减税降费应是一个过程,而且是应减尽减、该降就降,让市场主体和社会个体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福祉,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97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6522亿元,同比增长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8493亿元,同比增长2.2%;非税收入11426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个人所得税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

  由此可见,去年个税政策调整尤其是各种抵扣,减税效果明显,民众对个税减税和抵扣带来的红利也深有体会,只要减税到位且从切实关切民众诉求,就能得到民众认可。此外,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幅收窄,凸显近年来的减税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也说明减税还有相当的空间。

  中国是传统的国富型国家,公共财政可以更有效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充分地“来之于市用之于市”。相对于美国减税复杂的党派争吵和国会博弈以及牵动的各方利益,中国减税具有可控性和高效性——最关键的是,中国拥有较富足的公共财政盘子,能够承受减税带来的财政压力。

  减税要到位,降费更要坚持。有些费用项目,属于各级政府部门所设,与权力行使、部门利益密切相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降低各种行政性费用以及其他影响市场主体竞争和增加社会主体负担的费用项目,更能释放市场活力——在为企业和公众减负的同时,也能卸下政府不应承担的负担。降费看似政府要过苦日子,但从匡正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角度看,实为正本清源之举。

  向自己开刀,给企业减负,让民众获益,这是降费的核心要义。据悉,本次企业能享受到的降费项目还有不少,如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等。上述举措实施后,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3000亿元的真金白银,相当于10多个中等城市全年的一般预算收入,可见此轮降费力度之大。经过数年的减税降费,在市场和消费端已经催化出叠加传导的正面效用,有利于多维度发掘、全方位提振市场活力,有利于激活企业动能、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提升民众获得感,值得积极评价和寄予乐观期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我在国门承诺

    你凌晨4点才离开,你凌晨4点已到达。你一尘不染,你满身泥泞,你最高“冷”你最火“热”你喝水最少你出汗最多你总说“没事儿...

  • 七一|这,就是他们的情怀!

    一本珍贵的党证伴随他走过万里长征的党证,12年后重回手中方槐。(资料图)爬雪山、过草地,他曾走过万里长征。开国大典,他率机接受检阅,后来又为人民空军的建立,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开国少将方槐。

  • 扎根泥土籽粒壮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中国人的粮仓里要装着自家的粮食。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安全,还是要从根子上抓起,从掌握育种的核心技术抓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