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接续奋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光明日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接续奋斗

光明日报社论
2019-07-01 07:24:36  来源:光明日报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今日的朝阳徐徐升起,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日子。98年风雨砥砺,98年沧海桑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始终不忘昨日的来处,牢记当初为了什么而出发。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恰是这样一种宣告、承诺和集结。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起航,发展成为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接手积贫积弱的烂摊子,到带领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数次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于攻坚克难中夺取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70年执政史,诸多线索共同指向这一点:初心和使命。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大事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震古烁今的大跨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几经曲折、探索和奋斗,走过近百年风云的中国共产党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浴血奋战28年,励精图治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壮丽的气象,激情奋进构成阔步前行中的最强音。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永葆深厚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掷地有声。“四个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能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也只有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方向不偏移,才谈得上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勇于自我革命。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首先是自己。当前,无论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是抓住中国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都要求我们党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超越,我们的党必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永葆朝气和活力。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样的反复告诫在今天依旧具有启示意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蕴藏在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将推动“中国号”驶向更广阔的水域。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真改实改,以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即将先后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险的奋进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接续百年荣光,奏响新时代乐章,圆民族复兴之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仝洋:诠释妈妈和妻子最美的模样

    仝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建筑段郑州绿化所生产服务班工长。1996年以来的20多年间,仝洋尽心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子、支持从警的丈夫、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做好本职工作。

  • 追思徐中玉 读懂“刚健中正”

    在同事兼好友钱谷融先生去世两年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徐中玉先生也于近日驾鹤而去,享年105岁。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文坛的重大损失,徐中玉的离世和近几年周有光、杨绛等文化名人的先后辞世似乎在提示世人,囿于生命规律,出生于20世纪最初一二十年的世纪老人,已经可以用花果飘零、凋谢殆尽来形容。

  • “文秀故事”必将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见证了国人因为一位女孩离去带来的哀伤。一周以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八桂大地传向了全国,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这个名字就是黄文秀。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