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为亚洲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新华社:为亚洲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

新华社评论员
2019-06-16 09:44:26  来源:新华社

——论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峰会重要讲话

  生机盎然的仲夏时节,中国外交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从上合组织峰会到亚信峰会,习近平主席一路行来,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下奏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交响。

  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把握历史大势,为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贡献中国方案;直面时代挑战,发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中国强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它记录下亚信成立27年来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的积极贡献,也见证了中国在2014年到2018年担任主席国期间发挥的引领作用。无论是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还是倡导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每到关键时刻,中国总能顺时应势,提出引领潮流的发展理念,赢得各方积极响应。站在新起点上,习主席直面亚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五点倡议回答建设什么样的亚洲、怎样建设亚洲等关键问题,对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具有深远意义。

  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重在摒弃零和博弈、保护主义,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必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关键是握紧发展这把“总钥匙”,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贵在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扩大域内外国家间人文交往,在开放的大道上携手同行;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需要顺应时代变化,通过推陈出新破解亚洲面临的各类难题。

  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中国不断为亚洲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也在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国际社会增添正能量。“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坚持开放共赢,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庄严的承诺,也是坚定的信念,更是勇毅的笃行。置身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中国外交不为任何迷雾所惑,不被一切风浪所阻,朝着既定方向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上合组织峰会到亚信峰会,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一贯的理念,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不变的情怀。面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不肯退场,中国登高望远,深化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严峻挑战,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发展提供强大动能;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意横行,中国保持定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决捍卫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和国际公平正义。“行生于己,名生于人。”一个开放包容、勇于担当的中国,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讲话接近尾声时,习近平主席引用塔吉克民族伟大诗人鲁达基的诗句,不乏警示,亦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与信心。只要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懈追求和平、稳定、繁荣,就一定能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明天,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