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文艺创作要筑牢真实的基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中国文化报:文艺创作要筑牢真实的基石

周思明
2019-05-27 09:32: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艺创作该如何介入人们的精神生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戏说”之风即在文艺界悄然流行,及至上世纪90年代以后,有发展为“胡说”与“恶搞”的趋势。譬如将历史事件剥离特殊的历史语境肆意发挥,无视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进程中的功过是非,毫无根据地加以想象甚至玄想。在“戏说”之风的熏染下,解构历史、颠覆定论,将文艺作品沦为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的消遣和消费对象,小说中的套路故事、无原型编造以及视听艺术中的“抗战神剧”“玛丽苏剧”“家斗剧”纷纷出笼,甚嚣尘上。文艺创作的常识与底线,被某些作家、编剧踩在脚下,扔到了脑后。

  检视当前的文艺创作,存在的弊端之一就是虚假,这也正是近年来“非虚构”文学受到推崇的原因。利益驱使下,不少写作者往往绕开真实、遮蔽真相、撇去真情,写小说无须生活原型,写散文可以掺假,写诗歌更是无所顾忌,立志让人摸不透、读不懂。不难看到,一些作品脱离生活,写出的东西往往被当成了赚钱的商品,违背历史,对生活胡编乱造,历史虚无主义成了一些创作的“新常态”。作家、艺术家堪称人类的良心。那种出于私利或迎合市场需要而背离生活、随意虚构的作品,不可能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必然成为速朽之作。

  鲁迅先生说,文学家首先是思想家,而现在的某些作家头脑里设置了很多框框,缺少想象力,头脑这个“加工厂”失灵了。在此局限下,所谓作家的想象力、思想力,所谓作家的“主观战斗精神”,统统都是一纸空谈。创作者只有站在生活真实的土地上,想象力与思想力才有可靠的依托,才能真正地振作起来、感奋起来、血脉偾张起来,从而将自己的作品升华到理想的高度。

  文艺与生活真实,一定是血肉关系、鱼水关系,是断然分不开的。文艺只有以真实、真相、真情为基石进行审美想象、审美思考,才能创作出令人信服的作品。这点,不仅适用于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的创作,同样也适用于其他题材创作。当前,我们亟须有真意、不造假、忠实于历史与生活的文学写作。鲁迅、巴金等人之所以能赢得不同时代读者的喜爱,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与时代和人民在骨子里能够融合在一起,并且和他们所处的历史和现实也没有丝毫隔膜,他们甚至将个人的名利、地位、身家性命都置之度外。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作家固然要养家糊口,也有理由活得更好一些,但“铁肩担道义”的职责使命时刻提醒着他们,要想着民众、想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想着作品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在此意义上,艺术家需要强化文化自觉意识,筑牢真实的基石,确保这块基石在任何时候都不被风化,不致瓦解,更不能让它在利益面前塌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